苏尼特羊溯源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8-09-14 10:05:0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日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开发建设的苏尼特羊溯源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

日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开发建设的苏尼特羊溯源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投入运行。

据悉,该综合服务平台包括智慧牧场、大数据分析管理、O2O直营店平台等8大模块。在自治区财政厅现代农业发展项目的资金扶持下,牧户自筹20%的项目资金就可以在牧场安装羊群跟踪定位、草场监控、智慧气象站、肉羊追溯等智能设备,牧民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操控,计算出气温、降水对草地生产力的精确影响,根据羊群定位轨迹和草场的承载能力做出预警,指导牧户科学调整当前的养殖数量及牲畜结构。

同时,苏尼特左旗通过和区内外苏尼特羊肉食品加工企业和羊肉食品直营店合作,对苏尼特羊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主要信息数据进行自动化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采集加工企业销售价格的情况,直观了解O2O直营店经营状况、实时售卖情况,合理安排旗县内肉食品加工企业屠宰数量和物流安排,指导牧户智慧放牧、智慧养殖。目前智慧畜牧业平台已覆盖该旗7个苏木镇49个嘎查的600户牧户的24万头只牲畜。今年将陆续实现覆盖全旗牧户、政府部门和企业。

苏尼特左旗财政局副局长陈晓刚说,全旗牧户信息统一采集,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部门及牧户、加工企业、销售企业提供信息决策和参考。为整个企业准确掌握价格信息的变化以及销售量提供很好的参考,实现企业增收、牧民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