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蒙古学研究迎来全新发展时期

发布时间:2018-09-14 10:00:44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勿日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当今,我国蒙古学研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研究方法趋于多元化、现代化,研究资料从单一依靠蒙古文、汉文向充分利用多民族文字以及外文资料和数据库方向发展,迎来全新发展时期。

从1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的中国第五届蒙古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当今,我国蒙古学研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研究方法趋于多元化、现代化,研究资料从单一依靠蒙古文、汉文向充分利用多民族文字以及外文资料和数据库方向发展,迎来全新发展时期。

蒙古学是以蒙古族及其同源民族历史文化为研究对象的综合性学科,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在本届研讨会上,来自中国、蒙古国、美国、俄罗斯、日本、法国等国家的180余位蒙古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蒙古族文化与现代文明”为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中国蒙古学学会秘书长金海说,近年来,运用新技术手段,整理、校勘研究蒙古学珍贵文献的新型研究,正在吸引诸多研究者。以成书于13世纪~14世纪的蒙古族历史著作——《蒙古秘史》为代表的各类文献研究持续深入,版本校勘、翻译、语音、词汇、词法研究全面推进,已出版发表近20部相关研究著作,古代蒙古语语音、语法、词汇演变相关研究获得新发现、新论断。

国际蒙古学协会副主席、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艾鹜德说,当今,随着蒙古学研究各个领域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强调学术成果的质量,而非数量,同行评审机制正在成为蒙古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的态度和对已有观点的挑战态度有助于推动蒙古学研究发展。

据了解,蒙古学研究中蕴含着不少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价值的“绝学”、冷门学科。比如,与蒙古族相关的卷帙浩繁的藏文典籍及波斯文、阿拉伯文、满文文献,均是尚未开发的文化富矿,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亟待开展抢救性保护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