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左后旗金融精准扶贫杠杆“撬动”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13 17:57: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文嘉 赵中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把金融扶贫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协调驻旗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推进贷款精准发放、精准使用,有效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改善生产条件、发展特色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9月的科左后旗秋风送爽,家住努古斯台镇的红钢,内心里却感受到了一份“火热”。原来,2017年,红钢一家因病致贫。今年3月,在亲戚们的帮助下,重新振作的红钢决定养鹅致富,可随着鹅的食量逐渐增大,养殖资金出现缺口。科左后旗信用联社在摸排贫困户融资需求并了解情况后,当即发放信用贷款4万元助其解困。“多亏这笔及时贷款,鹅的长势这样好,纯利2万元没问题,今后的生活有希望了!”红钢朴实的脸上满是幸福。

一个普通家庭脱贫的背后,凸显了当地一系列金融扶贫政策的“精准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把金融扶贫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协调驻旗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推进贷款精准发放、精准使用,有效扶持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改善生产条件、发展特色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9月11日,通辽市在科左后旗召开金融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科左后旗金融扶贫、金融风险防范、高利贷化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通辽市在科左后旗召开金融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科左后旗金融扶贫、金融风险防范、高利贷化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扩大贷款规模,实现贷款全覆盖。2013年开展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以来,全旗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8.5亿元,惠及18066户。其中,通过农业银行“金融扶贫富民工程”,累计投放贴息贷款6.3亿元,惠及12295户;旗信用联社投放“央贷扶”等扶贫贷款 2.2 亿元,惠及5771户,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余额3.7亿元,惠及7865户。去年以来,旗财政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风险抵押金与信用联社合作,放大倍数投放扶贫贷款,旗人民银行向信用联社发放扶贫再贷款3亿元,解决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金问题,基本做到了贷款扶贫全覆盖。

完善金融政策,加快资金到户。从完善政策机制入手,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强化资金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贫困户身上,用在产业上,将资金尽快落到贫困户手里。一是政策精准。坚持优先优惠优化原则,实行“三优五不一增一降政策”(即对贫困户贷款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存量贫困户贷款做到不抽贷、不停贷、不压贷、不降低信用等级、不列入信用不良记录,并给与增额和降息等优惠政策)和信用村、信用户政策,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贫困户贷款门槛。二是服务精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16名大学生,专门配合金融部门做好放贷工作。金融机构专人专岗办理扶贫贷款,对行动不便的客户上门办理。旗财政拿出300万元作为周转金帮助不能及时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倒贷”,保证金融贷款良性运转。三是监管精准。金融机构通过制发廉洁放贷卡、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坚决杜绝人情贷、违规贷和吃拿卡要行为。旗委、旗政府成立督查暗访组,跟踪督查扶贫贷款发放和使用情况,确保贷款尽快发到手上、用在当处。

科左后旗信用联社启动“金融扶贫富民工程”,解决全旗2000户脱贫重点帮扶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坚持产业先行,提速脱贫进程。为了把钱花在刀刃上,实现效益最大化,该旗坚持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引导农牧民用扶贫贷款发展增收产业。一是发展黄牛主导产业。黄牛产业是后旗的优势产业,该旗引导贫困户用金融扶贫贷款买牛或入股,进入黄牛产业链实现增收,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家家有牛养,无劳动能力的户户有分红。根据贫困户家庭条件和饲养能力,将贫困户分为四类,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进行帮扶:一类对能贷能养的贫困户,帮助建棚舍、建窖池,鼓励自繁自育自养,形成“小规模大群体”;二类对能贷不能养的贫困户,利用贷款购牛,通过合作社合养、大户脱养、亲友代养等方式养牛;三类对不能贷能养的贫困户,通过协调企业、合作社实行反担保贷款买牛,或使用项目资金统一购买“扶贫牛”;四类对既不能贷又不能养的贫困户,由镇村帮助协调贷款和项目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养殖大户,贫困户享受分红。截至7月底,贫困户累计购进黄牛6.2 万头,全旗80%的贫困户通过黄牛产业实现稳定脱贫,《人民日报》、央视网等中央媒体对此进行了多次报道。二是密切利益联结机制。强化金融机构与科尔沁牛业、禾丰米业等龙头企业的合作,推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入股分红、寄养托管、承包租赁、订单种植等形式密切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协调科尔沁牛业为1283户不具备贷款条件和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担保贷款,实行资金托管,连续三年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4000元。

黄牛产业成为农牧民致富增收加速器

该旗将高利贷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有力推进。截至7月末,累计化解3546户、11419万元,化解率分别为68%和75.6%,其中以零利率协调化解的占化解总金额的85%。一是调查摸底,掌握详情。以苏木镇场为单位组织驻村干部、包联干部、嘎查村干部以及司法所、派出所人员共同入户,对所有贫困户民间借贷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逐户统计,逐笔理清借贷关系,通过初审、再审,切实做到核准查实,全面掌握民间借贷情况。全旗农村牧区民间借贷户数38728户、金额11.98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借高利贷的有5149户、1.51亿元。二是分类施策,有效化解。开好增收致富前门,增强农牧民自身“造血功能”。在增加农牧民资产性收入方面,通过土地流转、托管代养等方式,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将金融扶贫贷款、涉农扶贫补贴等财政涉农涉牧资金投入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根据股份分红获得收益。在加大对贫困农牧民的帮扶力度方面,实施贫困户养牛、基本农田浅埋滴灌全覆盖,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牧民生产条件,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堵住高利贷贻害后门,解决农牧民后顾之忧。在化解民间高利贷方面,该旗以停息、降息为目标,对农牧户高利贷数额在3万元左右并目前能够正常生活的,由旗政府有关部门提供风险金或过桥资金,地方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为建档立卡户办理借贷手续,并制定合理弹性还款计划,用于归还农牧民高利贷。对发放高利贷的公职人员(含村干部)以及邻里、亲属间形成的高利贷采取协商调解方式停息、降息、免息,重新签定还款计划。对发放高利贷的个体工商户采取工商、国、地税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专门从事高利贷行为的组织、团伙、中介、个人由公检法部门联合予以打击。在协商停息的基础上以耕地、草牧场、托管养牛等资源资产入股合作社分红,分期还贷。五是慈善救济。针对多数贫困户均因生病或子女就学致贫返贫,并大都有民间高额贷款,贫困户生产生活压力较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的现实,成立了慈善总会,获取的捐赠资金可以用于农牧民在就医、子女就学等应急需求,缓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部分农牧民因病、因学等突发应急情况借民间高利贷带来的负担过重问题,从源头上规避举借高利贷行为,助力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聚起脱贫攻坚的民心和信心。三是宣传教育,转变思想。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五美一示范”评选活动,推行“3+2+X”工作法(“3”指三个载体,即一个村规民约、一个红白理事会、一个“五美一示范”活动;“2”指两个榜单,即“移风易俗管理监督榜”和“嘎查村明星榜”;“X”指各地各部门的特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引导贫困农牧民树立勤俭节约思想,算好经济账,远离高利贷,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上。

禾丰水稻合作社在金融部门的帮扶下,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针对金融扶贫贷款投放量增加和覆盖面扩大,容易形成不良贷款余额增加等实际问题,该旗把金融扶贫领域风险防范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金融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不出问题。一是加强资金监管。组织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会同金融机构信贷员对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借贷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使用、还款安排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及时预测风险,及时提出化解措施。针对贷款基本用于黄牛养殖的实际,一方面由驻村工作队和包联干部对贷款贫困户使用贷款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贷款用在发展生产上。另一方面,引入第三方监管公司,对入股资金和托管养牛通过远程监控或派驻监管员定期回访等方式进行监管。二是完善信用机制。强化农村牧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政组织在网点建设、信用评定、产业选择、授信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开展“信用户”“信用村(嘎查)”“信用镇(苏木)”创建活动,为贫困户量身打造了信用评分、等级评定标准,实施“信用重建”,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信用工程体系。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数字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普及存贷款、支付结算等方面的金融知识,提升农牧民法律意识、履约意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信用意识。加强法律知识的宣传,每个苏木镇场安排一名法律工作人员负责解答法律相关的问题,以案说法,推动高利贷有关法律知识的普及。让群众了解审判执行力度的加强和对老赖采取的限制措施,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大打击力度。公检法司等部门协调配合,强强联手,对有还款能力、拒不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快立案、快开庭、快审结,对专门从事高利贷的中介、公司、个人和拒不配合降息的债权人,公检法司联合继续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金宝屯镇铁建村村民赵芳依靠庭院的一亩地建设三个种植大棚,种植黄瓜、柿子、油桃,仅一亩地年收入超过3万元。

科左后旗依托金融扶贫贷款,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全力增强扶贫产业发展后劲,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和产业支撑。旗信用联社通过放宽贷款条件,下浮贷款利率,保障了贫困农户致富项目信贷需求。去年,信用联社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规模10228.46万元,实际贴息资金规模53.02万元,获贷贫困户1785户。该旗协调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出台“两免两直一降”、黄牛活体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抽调干部配合开展贷前核查等方式,提高办贷效率。全旗累计投放扶贫贷款7.82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投放3.66亿元,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款全覆盖。使用风险补偿金对历年符合条件的贷款全部予以贴息,目前已贴息3226户、397.61万元。旗财政通过整合各项涉农资金,扶持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推广财政惠农信贷通等金融产品,通过财政贴息,支持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截至目前,已经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0334万元。在技术帮扶上,旗农技、科技部门选派懂技术的干部、科技特派员联系到村、到农户,对中草药、庭院经济、蔬菜、特色林果等产业基地,“一对一”技术指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探索发展“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多元模式,通过为贫困户提供耕种、管理、收储、销售和繁育、育肥、加工、销售等服务,引导涉农企业通过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形成扶贫合力。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就业,鼓励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带土地入社”“带劳动力入社”“带机入社”“带牛入社”“带款入社”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经营。近年来,该旗6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通过订单合同、流转聘用等形式与农牧民形成紧密型利益联结,带动农牧户达901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04户,预计户均增收3000余元。科尔沁牛业为全旗1283户不具备贷款条件和养殖能力的贫困户进行担保贷款,按照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分红模式,连续三年每年给每户贫困户分红4000元。家和农牧业公司通过提供秧苗、技术和订单回收的方式扶持1295户贫困户种植秋葵、土豆、香瓜等蔬菜瓜果1950亩,让贫困农牧民获得更大收益。刘金山黄牛养殖合作社现存栏黄牛234头,为43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托管43头基础母牛,培育50头以上的养牛户16个,成为全旗带领贫困农牧民共同致富的典型。科左后旗科尔沁黄牛市场有限公司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企业+基地+农牧户”,由企业担保,为贫困户申请信用社养牛贷款每户5万元,购进黄牛3-5头,由企业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销售。目前,为全旗45户贫困户申请贷款300万元,托管代养黄牛300余头,贫困户每年每头牛分红3000元。银岭草原牧鸡专业合作社以提供种鸡、技术指导、回收鸡蛋和成品鸡等方式,发展贫困户社员200余户,带动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