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园雪:让父老乡亲科学种田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8-09-12 15:04:0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提起梅园雪,当地老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还给了她一个亲切的称呼“梅姐”。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提起梅园雪,当地老百姓无不竖起大拇指,还给了她一个亲切的称呼“梅姐”。1989年,满族姑娘梅园雪从内蒙古哲里木畜牧学院(2000年哲里木畜牧学院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内蒙古蒙医学院合并为内蒙古民族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科左中旗,从事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科左中旗有农业人口近45万,梅园雪坚信,科学技术一定能改变陈旧观念,一定会让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经过大量调研,梅园雪发现,当地农业产量不高,主要原因是农民长期使用单一氮肥造成土地板结的原因。她就从改良土壤入手,找专家、查资料,深入田间地头采集土壤样本,摸清全旗耕地的“家底”。

那时候,科左中旗没有一条像样的乡村公路,农技人员下乡只能搭老百姓的农用车。“现在开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走就半天,一路颠簸,下了车,腿都不会走路了。”梅园雪说,为了在春播前采集好土壤样本,下乡常常是穿着棉衣带着毛衣,因为一圈走下来,已经从冬天走到了春天。

到2002年,梅园雪和她的同事们完成了土壤元素分析化验1.34万项次,建设测土配方施肥村级示范地块488个,研发肥科配方5项,建立健全了测土配方施肥体系。经过一系列的土壤改良措施,玉米平均亩产由原来的450公斤提高到550公斤,全旗新增总产量400万公斤。之后,梅园雪又推广了玉米吨粮田高产栽培等一系列技术,亩产量进一步提高。


2008年,梅园雪牵头实施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项目,她住到农户家里,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一干就是3个月。年底,经中国农科院等5部门专家实测,示范区玉米平均亩产达到919公斤,最高亩产1159公斤,一举获得自治区玉米高产创建活动第一名。

梅园雪先后主持参与实施了近30项农业实用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研究工作,累计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10余项,推广应用面积4972.22万亩。29年来,她的足迹遍布全旗500多个嘎查村屯,累计举办各类科技讲座500多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1000余户,培养农民技术员2500 余人,为科左中旗成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玉米产量实现十二连增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推动全旗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和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梅园雪也从一名普通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成长为业务骨干、中青年专家、学科带头人,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内蒙古科左中旗旗委宣传部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