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部巨幕电影《远去的牧歌》在北京首映

发布时间:2018-09-12 10:53:27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王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11日,在秋季转场到来之际,反映哈萨克族牧民转场风貌的影片《远去的牧歌》在北京首映。

影片《远去的牧歌》剧照

秋意渐浓,新疆草原上的牧民们即将开启繁忙的转场生活。9月11日,在秋季转场到来之际,反映哈萨克族牧民转场风貌的影片《远去的牧歌》在北京首映。

通常,人们对哈萨克族牧民生活的描述大都停留在这样的场景中:蓝天白云、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牧民好客、歌声动听、奶茶飘香、大块吃肉、阿肯弹唱、姑娘追……虽然这些都是真实的,但这只是牧民草原生活的一部分。

每到转场的时候,牧民们总要携带全部家当,赶着成千上万的牲畜浩浩荡荡,翻山越岭,奔赴到下一个牧场。转场路上,牧民们赶着牲畜遇山翻山,遇河过河,一走就是半个多月,形成一道独特壮观的人文景观。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过去转场的羊肠小道,变成宽阔的柏油马路和高速公路;过去靠骆驼背起家当、驱赶转场的羊群,变成一辆辆汽车承载转运。沿用传统方式转场的牧民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牧民选择定居的生活方式,“四季游牧”的场景渐行渐远。

影片《远去的牧歌》以哈萨克族牧民四季游牧转场为结构线索,在长达40年的跨度中,通过胡玛尔和哈迪夏两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来演绎草原上轮回迁徙的生活,以及存在于这种生活方式下的生产生活变迁、情感心路历程。

同时,《远去的牧歌》充分挖掘展示“游牧文化”的历史和丰厚内涵,向观众全面呈现游牧民族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哈萨克族牧民由“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走向定居兴牧幸福生活的历史进程。

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介绍,《远去的牧歌》是新疆电影历史上第一部巨幕电影。影片在原生态记录和情节戏剧推动的结合上,在纪实电影风格的创新上,进行大胆地探索和追求。影片全面启用非职业演员,前后动用各类牲畜30万余头,摄制组横跨几个地州拍摄大规模转场,历经三年的精心拍摄和制作,最终成就了这部饱含真情的影片。

观看影片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新疆班学员王晓强倍感振奋。成长于新疆牧区的他,对影片中转场的情景非常熟悉,片尾牧民们在定居点过着现代化的生活场景更让他倍感亲切。“影片向观众传递了新疆稳定、发展、进步的社会正能量,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王晓强说。

据了解,《远去的牧歌》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9月下旬,该片将在新疆上映。

影片《远去的牧歌》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