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准”“深”的扎鲁特扶贫样本

发布时间:2018-09-11 20:38: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相恒义 孙一帆 郭洪申 来春誉 于涛 马建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牵住“牛鼻子”,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展望未来,肖强信心十足。这个信心来自扎鲁特旗有成效、能推广、可操作的“精”“准”“深”扶贫样本。

在通辽市扎鲁特旗1.75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上,以民生为基础,找准“痛点”、靶向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理念在帮扶干部和村民们心里,生根发芽,生机勃发。

一个在“精”字上下苦功夫、在“准”字上寻求定位、在“扶”字上有新突破、在“深”字上见真成效的扎鲁特扶贫样本已然形成,一条可复制、能推广、成效好的精准扶贫路径已然形成。

“议贫会”议出拔穷根新思路

天气渐凉,一场秋雨的降临,让扎鲁特旗哈日朝鲁嘎查的村民们抓紧干完农活儿,早早将牛羊入圈。

天刚擦黑,村民们已经陆续来到村部,今晚召开的“议贫会”要讨论一下成立养牛合作社的事儿。

“大家伙儿静一静啊,今天说一说成立养牛合作社的事儿。咱嘎查打算成立合作社,整合资源,联合养牛,抱团发展,预计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4000多元。”包联干部鲁北镇副镇长王海波开门见山。

从饲养到防疫,从管理到销售,大家想到的、没想到的,王海波逐一说明。“大家还有啥顾虑和疑问,都说说,咱们一起想办法。”

村民格日乐图针对资金问题提出问题,王海波解答:“我们已经联系好了内蒙古银行,30头牛给贷款20万元,如果咱们成立了合作社,最高可以给贷款500万元。”

党员赵海轩对管理还心存顾虑,王海波解答:“合作社要成立董事会、监事会,通过有威望的养殖能手、老党员,透明化管理,从产到销,先议后落实,尊重股权,明确法律责任。”

有商有量的探讨与交流彻底让村民们踏实了,一个因地制宜、抱团发展的合作社模式得以迅速实施。

这样创新的“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在扎鲁特旗脱贫攻坚工作中已经落地生根。

扎鲁特旗部分苏木镇在工作实践中,针对农牧户和贫困户反映的生活有困难、对贫困户纳入不认可、帮扶干部不接地气、帮扶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创新出一个能复制、易推广、可借鉴的由包联领导、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及贫困户一起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的“议贫会”模式。

突出“访、提、议、行、评”五字工作法的“议贫会”在全旗18个苏木镇场、235个嘎查村(分场)渐次推开,已经召开的900余场“议贫会”,议出问题2108件,解决实际问题1468件,需建立长效机制解决640件,帮扶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及群众脱贫工作参与度、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得到提高。

场地灵活多变,形式不拘一格,“议贫会”就是让驻村干部和贫困户面对面谈心,让大家互相了解、包容,密切了干群关系,化解了基层矛盾,推进了工作有效落实。用王海波的话说:我们可以和村民坐在炕头拉家常,可以蹲在田间地头商量种植办法,可以站在牛圈里探讨饲养心得,一边帮村民干活儿,一边听听他们的实际困难。

“议贫会”的实施,还形成了“倒逼效应”,帮扶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及组织协调、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由习惯于听从行政命令,转变为主动深入群众,同时也解决了贫困群众不服气、不理解、获得感少、主动性差的问题。

“议贫会”上,“挖”出贫困根源,议出脱贫新想法、帮扶新思路、工作新模式,最终结出了“富裕果”。

“扶贫云”绘就智慧扶贫诊疗图

帮扶干部许贵生现在渔泡子村西314米处……

于德荣老两口因病致贫,反映的问题已和相关部门沟通……

贫困户刘立刚饲养的毛驴生病了,本村兽医治疗后效果不明显,请求支援……

鲁北镇哈日朝鲁嘎查反映的修路问题已经反馈到相关部门,正在协商当中,3天内予以答复……

在扎鲁特旗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忙碌着。大屏幕上,一个个红色的标识、一条条详尽的信息,让全旗18个苏木镇场48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及帮扶责任人、项目进展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在“云”平台上一目了然。

2017年3月,扎鲁特旗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上线并在全旗投入使用。帮扶干部只要轻点手机上的APP,便与数据平台服务器实时互动,数据分析、帮扶推介、供需匹配等9大功能绘就“智慧扶贫”精编图谱,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管理办法和技术支持,打通了驻村工作队“最后一公里”。

“我们有58个贫困村,需要动态精准管理贫困人口、整合力量快速解决具体问题,有了‘移动端+数据库’的整合,做到了指挥调度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到项目,工作效果事半功倍。”说起大数据平台助力,扎鲁特旗扶贫办主任王贺民忍不住伸出大拇指点赞。

初秋的高山草原依旧景美人多,巴雅尔胡硕镇温都尔哈达村的宝音特古斯会到附近的草原给游客牵马,还为餐馆宰羊,虽然辛苦些,但是增加的收入让他心花怒放。

两年前,他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吃了上顿愁下顿。帮扶干部驻村后,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制定了科学帮扶方案,“手把手”教他利用自家庭院开始田园种植、喂养家畜,办理贷款购买了牛羊科学饲养,繁育羊羔、牛犊,发展多种经济。

如今,宝音特古斯一家的生活方式改变了,观念转变了,人也更勤快了。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日子越过越红火。

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的运用,确保了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的“全方位精准”;解决了动态管理、资源平衡、力量整合、提高内生动力的“全方位帮扶”;实现了科学管理、有效脱贫、可持续发展的“全方位深度”。

“金链条”利益联结保障真脱贫

在鲁北镇小黑山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幢幢宽敞、标准化、现代化的牛舍,一只只体型健壮的奶牛悠闲吃着青草,一排排现代化的挤奶设备紧张工作……看着这些,农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君心里美滋滋的,他家的牛就在这里幸福地生活着。

“政府贷款买了奶牛,我们好多贫困户都有顾虑,怕养不好赔钱。后来,成立了合作社,集中饲养、统一管理和防疫,合作社还负责销售,大家可放心了!”王玉君介绍,奶牛在合作社里长势良好,一年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

王玉君及村民们的红利得益于“利益联结”,扎鲁特旗探索实施了“整合扶持资金入股企业,促进企业增效、贫困户增收,户企利益相连”的扶贫增收方法,构建起“政府扶龙头——龙头建基地——基地连贫困户”为基本框架的7种利益联结模式,让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分散经营变身合作社“合作生产”,直接对接大市场。

市场经济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全旗产业化扶贫交出了丰厚的账单:打造扶贫园区,吸引光伏、旅游企业入驻,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796户,户增收3000元以上;党支部组建合作社,整合扶贫资金、集体资产打造“基地、养殖、产品加工、销售”为闭环的全产业链,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按照联保互助、抱团取暖的脱贫思路,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形成贫困户融资平台、技术平台、销售平台“三台合一”,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500余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精准的数字,详细的合约,带给困难群众的是保障性利益脱贫的欣慰与踏实。

“强强联合”让脱贫工作搭上了“高铁”,跑出了“速度”。扎鲁特旗副旗长肖强这样比喻,“从个人脱贫到集体发展、合作致富,这样的脱贫思路给贫困户带来了实惠,促进了持续稳定增收,还有效防止了返贫。”

牵住“牛鼻子”,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展望未来,肖强信心十足。这个信心来自扎鲁特旗有成效、能推广、可操作的“精”“准”“深”扶贫样本。

【记者手记】

“精”“准”“深”顾名思义就是要有精准度,要优化整合资源,瞄准扶贫对象,重点施策,精准实施脱贫攻坚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扎鲁特旗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对了功夫,做对了文章,一条可复制、能推广、成效好的精准扶贫路径已然形成。他们牵住“牛鼻子”,开对“药方子”,从而拔掉 “穷根子”,用市场经济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全旗产业化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