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幼儿园教师领小:文化的延续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09-11 20:16:21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老师,给学生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是容易的,但教会学生做人,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教会他们与人良好的沟通是需要长时间地努力,需要花心思和心血的。”

幼儿园的孩子们身着盛装参加升旗仪式

“作为老师,给学生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是容易的,但教会学生做人,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教会他们与人良好的沟通是需要长时间地努力,需要花心思和心血的。在内蒙古地区,民族幼儿教育在民族教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蒙古族教师不仅要全面挖掘蒙古族学龄前儿童的潜能同时,还肩负着传承和发扬蒙古族文化的使命。”在蒙古族幼儿学前教育战线上工作了35年的民族教师领小感慨地说。

合作搭建玩具房子

“有责任心、干啥像啥,实实在在、全心全意地爱孩子”是领小的工作信条,从1983年领小一名普通幼儿教师算起,如今她从事学前教育已经是35年之久,虽然已经担任园长职务,可是园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还是亲力亲为。 她说,“幼师不仅仅要有好的专业知识,蒙汉语兼通,还必须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与孩子有亲和力,因为孩子所处的环境会影响和造就孩子的性格,所以孩子所接触的老师十分关键。”

领小告诉记者,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幼儿园始建于1956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部门的关怀、支持下,为改善办园条件,大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吸收更多的蒙古族幼儿入园学习民族语言文化。建园62年来,幼儿园始终坚持“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教育”的办园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方针,为幼儿的全面发展创设了良好的教育环境,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孩子们正在用蒙古语谈论书里的故事

“文化,是精神的载体,是文明的源泉,是民族的血脉,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领小说,“我们一直以传承蒙古族文化为宗旨,培养孩子全面发展。在教育中传承,在学习中传承。”

寓教于乐

多年来,为了发展蒙古族幼儿教育的特色课程,积极探索特色教学模式,幼儿园开展了“一日生活”等特色课程,这个课程以游戏为主,在玩当中传授各种礼仪文化,对于孩子来说,环境的教育很重要,在以大纲为主的前提上,对环境进行设计,对课程进行设计,让孩子体验式学习。”

蒙古族幼儿园的孩子正在擦拭绿萝叶子,培养孩子爱花护花。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领小将自身多年的学前教育经验进行了分享,她说:“幼儿园的工作不像其他的工作,没有什么大事,全是琐碎的事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建议年轻的幼儿教师要多学习,提高能力和综合素质,尤其是现代化教育方面更应该丰富知识量,掌握良好的专业技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筷子舞跳起来

据介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幼儿园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教育科研的双丰收,赢得了幼儿、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曾先后荣获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自治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幼儿园、自治区首批“小小乌兰牧骑”、呼和浩特市一类甲级幼儿园、最美儿童乐园、一日生活管理优秀幼儿园、民族校园内部管理AAAAA级、绿色校园、文明单位标兵、中小学(幼儿园)后勤服务管理“放心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达A级以及新城区蒙古语言文字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

一起玩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