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夯实“中国乳都”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6:34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冯燕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实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农企利益联结紧密化、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乳业国际化创新提升“五项行动”;利用三年的时间,初步建成国际化乳产业集群、世界级乳业创新中心、优质奶源示范基地和农企利益紧密联结的“中国乳都”升级版。

实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农企利益联结紧密化、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乳业国际化创新提升“五项行动”;利用三年的时间,初步建成国际化乳产业集群、世界级乳业创新中心、优质奶源示范基地和农企利益紧密联结的“中国乳都”升级版。已于近日出台实施的《呼和浩特市推进乳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再一次彰显“中国乳都”在国际乳业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注意到,《计划》中专门强调了农企利益联结紧密化。通过建立价格监测协商机制,在出现较大供需失衡时实施预警,避免“奶贱伤农”或“奶贵伤企”。《计划》鼓励和支持建设高效、稳定的农企合作项目;支持加工企业自建、收购、参股、托管养殖场;积极发展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支持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担保公司、保理公司等普惠金融机构,为奶农提供“价格保”“牧场保”等金融产品,提高养殖场(户)抗风险能力;支持乳制品企业在销售淡季(3—5月)通过喷粉、促销等手段保障生鲜乳正常收购,保障牧场及农牧民利益。

将创新作为乳业发展不竭的动力,《计划》中就开展乳业国际化创新提升行动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和方向。依托伊利、蒙牛等重点企业现有科技创新载体,研究建立中国乳都·创新研发中心,建立和引入乳业基础研究共享平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乳业)、乳制品质量检测中心等创新载体,在人才引进、融资支持、资金奖励、生活配套方面予以全面保障,打造服务全球的世界级乳品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到2020年,园区科研单位(团队)达到10家以上,科研人员超过100人,专利技术、科技成果超过30件。同时,深度融合国内外产学研优质资源,创建呼和浩特奶牛研究院,到2020年,累计为我市及全国培养1000名以上牧场管理和技术人才,建成全国乳业从业者学习交流中心。

此外,《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数字奶源”建设,利用物联网技术将牧场繁育、饲喂、产奶、保健、库存、结算等环节信息化,最终实现整个奶源管理数字化。到2020年,全市乳业龙头企业自建、合作牧场全部实现奶源数字化管理,奶源质量追溯和品质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