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的民族刺绣工艺——毡绣

发布时间:2018-09-10 13:23: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晓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毡制品是最常见的,是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特色,从蒙古包到服饰再到生活每一个角落都可以见到毡制品及毡绣用具。

毡绣匠人在展示作品。    

传统毡绣作品。    


毡绣棋盘。    

制作座垫。    

小学生学习毡绣。    

毡绣非遗传承人——额日登其木格。    

蒙古包穹顶到内壁,从门帘到地上铺的毛毡,从日常家居的盖布到商旅使用的茶盐袋,蒙古族将细腻的各式花样运用在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毡制品是最常见的,是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特色,从蒙古包到服饰再到生活每一个角落都可以见到毡制品及毡绣用具。

过去的蒙古族人民的生活离不开毡绣

曾经,广袤的草原上的蒙古族妇女个个擅长刺绣,在蒙古族人的衣、食、住、行中,刺绣装饰运用得非常普遍。作为蒙古族刺绣的一种——毡绣技艺很早就已是她们的看家本领。800多年前,草原上的牧民妇女都会绣各种毡绣工艺品。空旷孤寂的游牧生活,在蒙古族妇女各种绣品的精心装扮下,多了些温馨和诗意。这也体现了蒙古族人民享受生活、崇尚自然、热爱环保的完美品质。

毡子曾经是游牧民族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制毡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一大发明,北方少数民族毡绣技艺源于匈奴时期。到了十三世纪,毡绣技艺初具蒙古族特色,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毡绣技艺”成功入选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北方少数民族毡绣手工艺发展于匈奴时期,从匈奴坟墓中发现了毛毡上面绣着鹿和老虎的征战和水草图案。据罗布桑却丹所著《蒙古风俗鉴》等有关文献记载,在13世纪下半叶(元朝)之前、古代蒙古人生活中就很注重毡绣艺术,并且应用范围很广。蒙古族的祖先结合自己民族特点和地区特点,创造了适合自己民族需要的衣冠、靴帽和家用品。《元朝的手工艺》一文指出元朝政府机构中设有绣局(包括毡绣)、纹绵局、马鞍局等机构这些都与刺绣艺术有关,可见对刺绣的重视。蒙古族毡绣凭借对生活的独到观察和深刻体验,在设计图案中往往带有很大的主观性,比如在察哈尔毡绣的图案中连续纹样和对角图案的种类相对较多,表现上提倡和谐,显出了传统蒙古族艺术的高超与成熟。

蒙古族服饰中也经常看到毡绣制品,只是相比蒙古包会更轻薄舒适,便于活动和舒展。在服饰中运用的毡子是用细毛来制作的,上面绣的毡绣的线条和图案也会更精细,服饰毡绣中包括包括毡帽、毡服、毡靴、毡袜和搏克毡服。其中仍保存的毡靴和搏克毡服最常见的。毡绣作品中最常见的是三角形和平形四边形,花纹以盘肠纹、回纹、犄纹、哈木尔纹为多。

蒙古族毡绣艺术中图案构图千变万化,也表明了蒙古族人民有着非凡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有限的题材中可以用不同的构图风格呈现不同形式的视觉感官。有了图案的构图和设计,自然少不了色彩的运用和搭配。蒙古族毡绣艺术的色彩与其它形式的蒙古族工艺美术中的色彩搭配与运用是不同的,从蒙古族的服饰中便可以看出,蒙古族特别喜欢运用对比色,最早在蒙古族毡绣艺术中基本是以黑白两色为主。白色为底,深色的线绣出简洁的图案。在后来的发展中,随着绸缎、棉布等材料的更多使用,有了更多的颜色和材质的绣线,使毡绣艺术在颜色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随着蒙古族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毡绣制品已经开始慢慢远离蒙古人民的生活。但是蒙古族毡绣艺术是两千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中不断创新的产物,应该将其继续发扬下去。

非遗传承人也在不断探索新产品

在民族特色浓郁的锡林浩特,毡绣非遗传承人额日登其木格就是众多项目非遗传承人中的一员,为了将民族文化技艺发扬光大,她一直在坚守传承着、融合创新着。

见到额日登其木格时,她正在锡林郭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展览上忙着为参观者介绍毡绣作品。她告诉记者,平日里她除了做毡绣外,还经常参加各地举行的“非遗”展示和交流活动,生活忙碌却又很充实。她不靠毡绣赚钱为生,却靠着这一手好手艺,将家乡的民族文化推向了全国各地,完美诠释了全心投入、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额日登其木格说:“在我心中毡绣的价值就像钻石一样珍贵,所以我下定决心做好它。”

从小生活在牧区,额日登其木格在儿时便深受蒙古族民俗和文化的影响,尤其对毡绣产生了极大兴趣,跟着妈妈一针一线学起了毡绣。回忆起当年初学时的心情,她用了四个字描述:“就是爱好。”从小时候到长大参加工作,她一直没有放下针线。

从传统的坐垫、挂毯到笔筒、鼠标垫……额日登其木格足足绣了30多个年头,这份坚持与执着,使得她在毡绣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宽,也越来越远。因为作品做工精美、手艺一流,她被评为“省级大师”、“锡林郭勒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此后,她更是肩负责任,不敢有一丝松懈,只为“绣”出更加绚丽的梦想。

如今,年近50的的额日登其木格算得上是手工毡绣“达人”,她对传统毡绣作品总是精益求精,作品不仅美观大方,纹样丰富多变,而且色泽沉着和谐,色调简洁明朗,充分展现了她高超的工艺水平。与此同时,如何巧妙地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民族文化与现代元素结合在一起。绣出最打动人心的作品,也是额日登其木格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和突破的方向。她说:“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新产品层出不穷,所以我也一直在想能不能把我们的传统毡绣与之结合起来。于是开始制作电脑包、手机袋和书桌垫等这些新型产品。给传统毛毡制品增加一些现代元素,有了市场毡绣才能更有生命力。”

近年来,传统民族文化不断被挖掘和保护,毡绣也成为了内蒙古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作为一名传承人,为了让这一蒙古族传统手艺发扬下去,额日登其木格认为应该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学龄儿童了解、学习毡绣。而她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所在单位锡林浩特市蒙古族小学的大力支持。2010年,毡绣正式成为该校兴趣课堂的一门课程,额日登其木格还专门编写了教科书并担任教学老师。额日登其木格老师还成为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的课座教授,传授毡绣技艺。

毡绣在额日登其木格手中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她设计的毡绣作品进行了批量生产,年销售额达到40多万元。对于这些成绩,她说起来也非常自豪:“我们蒙古族小学有一层教学楼都是用毡绣作品装饰的,非常漂亮,希望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一看。”

额日登其木格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毡绣被一点点遗失或是淡忘,太可惜了。应该让孩子们从基础学起,掌握毡绣技艺,把这些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毡绣的图案特点

在蒙古族毡绣中最为独特且最能代表蒙古族风俗的图案是火和炉灶的图案。在最早萨满教时期蒙古族就崇尚火神,祭拜天、地、山、水、火是蒙古族萨满教崇拜宇宙天体的一种代表。火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自然力,是人类从原始社会踏入文明社会的阶梯,火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进入现代社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很多观赏性毡绣中可以见到各种自由纹样的图案。这些图案中也不乏一些龙、凤、虎等神兽的图案还有英雄人物的图案。除了这些以外,比较有特点的是蒙古族五畜图案。蒙古族人民将五畜分别绣在毡子上,再将这五个毡绣连在一起,挂在蒙古包的哈那或者房子的墙壁上,寓意来年风调雨顺、牛羊肥壮、五畜丰盛,也是对五畜的宠爱和呵护。五畜是蒙古族生产工作的基础,毡绣的原材料来源于羊毛、驼毛、马鬃,且上面的图案也会绣五畜的图案,更能体现出蒙古毡绣艺术的独特性。图腾崇拜、宗教传统、鸟兽五畜是最典型的毡绣的图案,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花草树木和草原动物图案的设计,每个图案都有着自身的寓意和构图方法。

毡绣制品的种类

根据毡绣的用途可以分为观赏性毡绣和实用性毡绣两大类。起初蒙古族人民家中所摆放的毡绣作品都是以图腾崇拜和宗教信仰为主要内容,大多是王公贵族和社会高层人士享受的。实用性毡绣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从蒙古包到服饰再到生活用具都可以看到,毡服、毡帽、毡靴、毡袜、毡靴腰,碗袋、茶袋等等。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