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打造全域智慧旅游 借“数据信息”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8-09-10 10:12:20丨来源: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过推进旅游信息化与产业化的融合,推动旅游产业体制、管理及市场创新,优化产业素质,提高产业效益,促进青海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

“通过推进旅游信息化与产业化的融合,推动旅游产业体制、管理及市场创新,优化产业素质,提高产业效益,促进青海旅游业实现转型升级。”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浩31日在该省全域智慧旅游研讨会上表示。

青海现有世界级旅游景点11处,国家级旅游景点52处,省级旅游景点数百处,具有开发前景的旅游资源400多项,不少旅游资源堪称中国乃至世界之最。代表性景观诸如青海湖、三江源、昆仑文化、塔尔寺以及藏族、土族、撒拉族民俗风情等。

“当今世界,信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信息已成为联接旅游各大要素并使旅游产业链条得以运转的第一要素。”徐浩介绍,2016年起,青海整合信息资源、完善智慧旅游体系,开始建设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一期试运行已整合交通、公安、气象、旅游企业、景区、旅行社及第三方数据平台的数据,以打破信息壁垒,形成数据全面、安全可靠的综合性数据管理及分析机制。

“通过挖掘剖析游客客源、行为、游偏好、旅行轨迹、景区交通等数据,可视化呈现分析数据,分阶段出具数据报告,对旅游运行趋势已做到及时有效地反映。”徐浩说,下一阶段青海省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二期建设中,将围绕游客游前、游中、游后需求,让游客畅享信息查询、预订支付、电子门票等全功能服务。

青海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7月,青海旅游总人数达到2325.2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60.38亿元人民币。

徐浩表示,通过(信息服务)倒逼线下服务质量提升、产品结构优化、旅游秩序改善,努力将数据分析成果有效应用到旅游产业实践,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投资,改善旅游消费质量,努力开创青海旅游业“一优两高”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