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武:产业是“根”,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支撑

发布时间:2018-09-08 22:54: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4日,通辽市产业扶贫、嘎查村集体经济、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现场推进会在开鲁县召开。

9月4日,通辽市产业扶贫、嘎查村集体经济、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现场推进会在开鲁县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韩国武,市委组织部,市农牧业局、财政局、扶贫办、农业银行通辽分行、邮储银行通辽分行及各旗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韩国武对开鲁县产业扶贫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产业是“根”,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产业支撑。抓好产业扶贫,关系到脱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开鲁县的扶贫产业涵盖一二三产等不同领域,在扶贫产业、发展模式、组织管理等方面特点突出,在有效防范产业风险的同时兼顾了持续性、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值得借鉴与学习。

韩国武指出,推进产业扶贫,选准、选好产业是关键。各地要结合地区实际,推进落实“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修改完善产业扶贫规划。要突出做好特色产业培育、提升,大力提高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要因户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商则商,灵活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韩国武强调,要切实抓好产业链扶贫,灵活运用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服务协作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进一步建立紧密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要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突出抓好以扶贫资金、扶贫贷款入股方式的企业监管,确保贫困户收入。要结合实施农业高效节水工程等各类产业扶贫项目,解决好当前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集中连片基地少、分布零星、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切实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大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逐步构建起与地方特色资源、特色产业相适应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强大带动力。要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提升能力,让群众想发展、会发展、能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