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规民约“约”住升学宴 科左后旗农牧民省了亿元“份子钱”

发布时间:2018-09-08 22:35:5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后旗将移风易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保守估算,今年仅遏制升学宴一项,全旗10万余农牧户至少节约开支一个亿。

今年盛夏的三伏天热得发了狂,太阳刚刚出来,地上已经像着了火,就连空气也是热烘烘的,人一动弹就浑身冒汗。此时,家住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准巴嘎塔拉村的李贤一家人正围坐在一起,顾不得午休和闷热的天气带来的困倦,正严肃地唠着这样一个话题:“这升学喜宴不能办!”

作为一家之长,李贤首先开口:“现在上面倡导要节俭办一切事,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我已签了不办升学宴的承诺书,这个规矩我不能破。”“女儿是大学生,儿子又是大学生,这是大喜事,这么多年,你们家出人情份子钱也不少了,现在大家都有这个心意,不能让大家失望呀。”“我知道,这么多年来,我们家是付出了五六万,但付出的人情份子钱就一定要收回来吗?”李贤严肃地说,“我坚决不同意办这个升学宴,现在农村确实有这股风气,不管大事小情,总要邀亲朋好友庆祝一番,看上去是庆贺,实际上是要大家拿份子钱,这种陋习把村民们都整怕了,不知给村民们增添了多少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今天,我就要带好这个‘不大操大办’的头!”

他望着妻子亮月说:“我管不了其他人,但我要管好我们的家,管好我们自己,给村民们树立榜样。” 而李贤的亲属们坚决要求办升学宴,给孩子祝贺祝贺。经过反复沟通和工作,最终李贤一家做出了不办升学宴的决定,其他有考生的家庭也纷纷效仿,这个村里便没有了升学宴。

儿子那日苏说:“今年4月份,我在学校时就收到了关于拒绝谢师宴、升学宴的倡议书,回到家里和父亲一说,父亲立马响应说,咱可不能办!我也觉得感激师恩有多种方式,比如一次探望、一个电话、一条问候的微信,都能让老师感受到浓浓的情谊,答谢老师不一定非得办谢师宴。”

“红九条”“白三条”成为“硬杠杠”

“今年全苏木79个孩子考取了大学,没有一家大操大办。”在谈到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时,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党委书记梁旭滨颇感欣慰。记者了解到,该苏木制定的“红九条、白三条”里明确规定:坚决抵制大办宴席现象,提倡婚事新办、余事不办(除婚礼外,其它升学、当兵、满月、乔迁、开业、本命年等宴席一律不办),严禁搭盖流动大棚。有违“红九条、白三条”的家庭,在落实上级给的政策(棚舍窖池等非必须享受的项目)方面不享受优先落实;嘎查将不予出具贫困学生证明、不予开具诚信证明;家庭中的学生毕业就业政审工作、办理贷款的信用证明将受影响等。而具体惩治措施由嘎查“两委”与红白理事会根据本嘎查情况商定实施。

有了规矩就不怕形不成新习惯。今年升学宴期间,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党委与各嘎查党支部签订移风易俗工作责任状,明确党组织主体和书记主体责任。苏木嘎查两级干部、全体党员及考生家长共同签订承诺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加强饮食行业监管,严格执法,助推移风易俗。同时结合召开故事分享会、举办村民讲座、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宣讲移风易俗有关政策、制度和规范,让群众明事理、辨是非、知对错、抓整改。

将移风易俗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驻村工作队、包联干部责任清单,通过入户讲解、适时引导、日常监督等方式,促进贫困户树立信心、移除陋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该苏木制定的“红九条”“白三条”,遏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也成为约束群众大操大办的“硬杠杠”。

村民:不去办宴席也就没了人情债

好民风促进好乡风。在记者走访时了解到,其实不少村民对大操大办意见很大、非常反感,都觉得需要来个急刹车。家住后旗巴彦毛都苏木西莫麦嘎查的敖力照坦言:“过去不少村民都因为随礼而返贫,遇到宴请时碍于面子硬着头皮去,甚至借钱随礼,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现在有了这项规定,大家都减轻了负担,在升学季松了一口气。抵制大办宴席、提倡文明乡风,村民都不去办宴席也就没了人情债。”

说起过去的礼账,敖力照从家里翻出来一个记账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村里各家宴请时随出去的礼份子。“我这账本是从1983年开始记的,当时家里困难、收入少,记账能够知晓钱的去向,那时候随礼都是2元、5元,到了2004年以后,从50元到300元,甚至达到上千元。”

敖力照告诉记者,近几年他平均一年随出去的礼钱都在1.7万元到1.8万元。自2017年开始,敖力照没再参加任何宴请,他看着自家的账本算了一下,去年足足省了1.2万元,而今年根据村里考生的数量,升学宴期间省了3000余元。如今,57岁的敖力照,一双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女儿在6年前出嫁时他没有办一桌酒席,今年儿子结婚,他仍然没办酒席。

对此,也有亲属不理解,这些年随出去了不少钱, 孩子结婚是喜事儿,至少亲戚朋友当中摆上几桌也不算大操大办。“不遵守新规,背负人情债的事儿我不干,借孩子的喜事想着把过去的礼账拢回来的事儿我更坚决反对。” 敖力照并不是党员,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他以实际行动在村里带了个好头。

近年来,科左后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俗,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民风,还将移风易俗整治工作的举报方式公布于众,让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特别是在抵制大操大办方面,通过村规民约的约束,发挥红白理事会及群众的监督作用,各级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大力开展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等一系列举措,村民的行为有了约束,民风有了大提高,使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据了解,今年,全旗1193名考生家长签订不办升学宴承诺书,据保守估算,仅遏制升学宴一项,全旗10万余农牧户至少节约开支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