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155亿人次参与的国土绿化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07 13:25: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中国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37年来全国累计15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705亿株(含折算株数)。

“北京是首都,工作你追我赶,义务植树的热情一下子就爆发了。”邓小平百年诞辰的2004年,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原总工程师马有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义务植树专题采访、忆及当年的情景时说。

1982年,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的第一年,首都400多万人履行植树义务,而当时全市适龄人口只有约500万人。全年城乡共完成义务植树1500多万株,人均超过3株,一举超过法定植树株数。

……

中国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已成为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声势最浩大、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群众性运动。37年来,全国适龄公民累计155亿人次参加,义务植树705亿株(含折算株数),推动国土绿化取得巨大成就。

(一)

新中国设立植树节,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步。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确立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总方针。两个月后,在邓小平的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每年3月12日为中国的植树节。

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先生生前,大力倡导植树造林。

1979年3月12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干部、群众1000多人,在京郊大兴区庞各庄公社薛营大队栽下一棵棵毛白杨。这是邓小平首次在北京植树,此后连续11年不辍。

我国决定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源起一场特大洪水。

1981年夏,四川、陕西等地遭遇特大洪水,引发邓小平的关注和思考。当年9月,邓小平找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他说,最近的洪灾涉及林业,涉及木材的过量采伐。看来中国的林业要上去,不采取一些有力措施不行。他继而提出,是否可以规定每人每年都要种几棵树,比如种3棵或5棵树,要包种包活,多种者受奖,无故不履行此项义务者受罚。国家在苗木方面给予支持。可否搞出一个文件,由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施行,或者人大常委会通过成为法律,及时施行。

当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次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将群众性植树活动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固定下来。

自此,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华大地风行。

(二)

2018年4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同首都群众一起义务植树。这已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第六次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6年来,从丰台区永定河畔、海淀区南水北调团城湖调节池、朝阳区孙河乡、大兴区西红门镇、朝阳区将台乡到通州区张家湾镇,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引领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履行公民义务、绿化美化家园、建设美丽中国。

每年,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是义务植树运动的领头人。37年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参加义务植树已成固定行程,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各省(区、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每年在植树季节期间带头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全省国土绿化行动开好头、起好步。江西于2009年启动新春植树团拜活动,省、市、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级机关干部、驻赣部队官兵等每年在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植树的形式互贺新年。贵州从2015年起,将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作为义务植树日,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群众上山植树。

在各级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下,全国由南向北、由东向西,从中央到地方、从部门到系统、从政府到民间、从团体到个人,在城市和乡村,纷纷以各种方式履行植树义务、推进国土绿化。公民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美化家园的积极性日益高涨,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绿化祖国、人人有责”成为人们的共识,以爱绿护林为荣、毁林损绿为耻的荣辱观逐步形成,实现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今年3月11日,北京市丰台区芳庄第二幼儿园小一班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大兴区的绿兴农场,体验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植树活动。这些小公民不但种下了属于自己的苹果树,还在小树上系下心愿带。

幼儿园小公民预热义务植树,一时成为网络热搜。

37年来,声势浩大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既在中国大地上种下了片片森林,也在人们心中播下了绿色的种子。

(三)

随着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深入开展,我国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把国土绿化提到了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高度来抓,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土绿化之路,形成了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格局。

在义务植树运动的带动下,上世纪90年代前后,广东、福建、湖南等12个省(区)率先基本消灭宜林荒山。进入新世纪以来,义务植树成为工程造林的重要辅助手段,有力地推进了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在义务植树运动的带动下,各地积极推行“身边增绿”行动,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创建活动,不仅让森林上山,更让森林进城,极大地改善了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97.1万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64.1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62%、绿地率达34.47%。一大批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37年来,全国森林面积由1.15亿公顷增加到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由90.28亿立方米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由0.22亿公顷扩大到0.69亿公顷,居世界首位。

今年3月12日,我国第40个植树节,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 共建美丽中国”。多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总是选择和国家宏观战略、重大工程紧密结合,彰显了自己独特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号召力。

(四)

2017年6月13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出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八大类55种。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会同中国绿化基金会创建了全民义务植树网和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在鼓励公民身体力行参与植树的同时,倡导利用网络捐款开展国土绿化,逐步实现网络参与与实体参与义务植树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

全国绿化委员会先后批准北京、内蒙古、湖北等10省(区、市)开展“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目前,全民义务植树网访问量已突破220万人次,参与网络捐资的企事业单位达56家,参与的个人达1.8万人,通过各种渠道募集资金6268万元,10个试点省级网站也全部开通运行。

丰富植树尽责形式、提高公民尽责率,各地均有探索。

北京市确定了植树造林、认建认养、宣传咨询等五大类18种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湖北武汉上线了“众森家园”项目,通过开发网站和APP,建立全民义务植树网络体系。陕西省启动了“我为大熊猫种竹子”网络植树项目,倡导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国土绿化,争做美丽陕西的建设者、守护者、传播者、推动者。辽宁大连实施的“一棵树守护一座城”古树名木保护项目,仅10个月时间就有近2万人次参与募捐,募集资金17.3万元。江苏、山东、重庆、西藏、宁夏、海南等多个省(区、市)都开展了抚育管护树木、绿地认建认养、捐资造林绿化、参加绿化宣传等拓展尽责形式的探索。

蚂蚁金服集团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合作造林项目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甘肃民勤造林9.7万亩。中国绿公司年会8年营造456亩碳汇林,抵消碳排放1204.7吨,连续8年实现碳中和。亿利集团推出了手机植树小程序“i森林”,用户可以认购价格为10元-289元不等的沙漠树苗,通过卫星地图实时监测树苗环境状况、养护和生长情况。数量不大,影响却深远。

来自中国绿化基金会的消息说,中国网络植树节创办10年来,已有超过3500万全球爱心公众参与网络植树暨幸福家园生态扶贫公益项目,累计接收善款超过5500万元,资助贫困地区种植生态经济树超过1500万株,绿化荒山荒地超过11万亩。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不断创新注入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