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发布时间:2018-09-07 14:10:00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胡虎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我是一棵芦苇,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上班,做固沙的草方格;我的家乡在700多公里之外,是碧波万顷的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新疆博斯腾湖,人们叫我“湖水净化器”。

我是一棵芦苇,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上班,做固沙的草方格;我的家乡在700多公里之外,是碧波万顷的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新疆博斯腾湖,人们叫我“湖水净化器”。

博斯腾湖是中国的四大苇区之一,在一个春天轻抚的早晨,我从黑色的棉被中探出头来,这里每年都有60万亩“新生儿”。

我的根扎在淤泥中,可以吸收水中的有害物质,只让干净的水流入湖泊。从1999年开始,当地在湖边筑坝,把农田回归水和生活、工业废水堵截下来,通过我们过滤吸附后排入大湖。因此,我们中有20万亩是人工培育的,我就是其中一员。

(图文互动)(2)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成捆的芦苇摆放在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的施工现场(7月9日摄)

(图文互动)(4)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在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的施工现场,48岁的徐思芳(左)在修建芦苇草方格(7月10日摄)

(图文互动)(6)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这是在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的施工现场拍摄的用于防风固沙的“芦苇沙障”(7月10日摄)


(图文互动)(1)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在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的施工现场,工人卸载用于防风固沙的芦苇(7月9日摄)

(图文互动)(5)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工人在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的施工现场修建用于防风固沙的芦苇草方格(7月10日摄)

(图文互动)(3)生于水 立于沙——一棵芦苇的生态之旅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7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新疆博斯腾湖周边湿地生长的芦苇(宿传义摄);下图为7月5日无人机拍摄的新疆尉犁县至且末县沙漠公路旁用于防风固沙的芦苇草方格(胡虎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