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黄河行】“我们村没有贫困户”

发布时间:2018-09-05 21:21:5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李卓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9月3日,记者跟随“壮美黄河行”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行采访团来到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郝家窑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郝争平自豪地对记者说。清光绪年间,郝氏兄弟两人,由山西河曲迁至黄河北岸的山梁之下,筑窑为屋,后以姓氏命名为郝家窑村。

“我们村儿296户人家,没有一家是贫困户。2017年人均收入26000元左右,主要收入靠种葡萄和搞农家乐。”9月3日,记者跟随“壮美黄河行”网络主题活动内蒙古行采访团来到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郝家窑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郝争平自豪地对记者说。

清光绪年间,郝氏兄弟两人,由山西河曲迁至黄河北岸的山梁之下,筑窑为屋,后以姓氏命名为郝家窑村。曾经这里偏远贫困,村里壮劳力几乎都进城打工了。如今这里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美丽、富裕的休闲旅游胜地,国家4A级景区——神泉生态旅游景区就坐落在此。

郝争平对记者说:“我们这儿的葡萄皮薄、糖分高、口感好。郝家窑村以葡萄产业为基础,依托黄河和神泉旅游,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餐饮业,这几年,乡村旅游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14年以来,郝家窑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葡萄采摘园、休闲钓场、特色农家乐、特色种养殖厂纷纷兴办,形成了一条以葡萄采摘和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带。

郝家窑村的葡萄熟了

正逢葡萄盛产期,走进村民郝来全的葡萄园,一串串红红绿绿、粒大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甚惹人爱。前来购买葡萄的游客们把自己亲手采摘的果实一箱一箱地带回家。“这个是红提,这个是玫瑰香,这个是新引进的品种......采摘价格大概在每斤8—10元。”郝来全对自家的葡萄如数家珍。

郝来全站在自家的葡萄园里

“我家从爷爷辈儿就开始种葡萄,我自己也种了几十年了。以前日子过得不好,近些年得益于葡萄价格上涨,我们种葡萄的收入大大提高了。”年过六旬的郝来全有十几亩葡萄园,靠做葡萄采摘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当记者问起年收入时,郝来全高兴地说:“能有十几万、二十万吧。”

据悉,郝家窑村葡萄种植面积已达到1500亩,年均葡萄产量达3000多吨,年创收4500万元。

新建民俗博物馆,改造黄河观景台,建设容纳150吨现代化葡萄气调鲜储库,引进黄河梦幻水世界、观光生态园建设项目,组织辖区70多家农家乐组建成立了旅游餐饮协会......如今的郝家窑村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农俗旅游产业发展组合拳,老百姓创业致富的平台越来越广,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