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紧抓京蒙对口帮扶机遇,推进就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8-08-27 21:08: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丽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自京蒙对口帮扶活动开展以来,科左后旗紧抓京蒙扶贫协作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对接落实,聚焦精准扶贫,巩固完善长效对接机制,认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谋划就业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与对口帮扶单位北京怀柔区人社部门对接,紧抓京蒙对口帮扶“助推器”,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为全面落实京蒙扶贫协作,推动扶贫攻坚工作进程,促进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的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8月23日,北京市怀柔区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科左后旗举办。

本次招聘会共有34家企业参与,其中北京地区参会企业11家,本地参会企业23家,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现场参会求职人员1000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

北京市怀柔区与科左后旗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

自京蒙对口帮扶活动开展以来,科左后旗紧抓京蒙扶贫协作政策机遇,积极主动对接落实,聚焦精准扶贫,巩固完善长效对接机制,认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谋划就业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与对口帮扶单位北京怀柔区人社部门对接,紧抓京蒙对口帮扶“助推器”,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加强京蒙劳务协作对接。今年4月,科左后旗人民政府与北京怀柔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之后,6月5日,旗人社局及就业局主要领导赴乌兰察布市与北京怀柔区人社局就帮扶措施做具体商谈,并签订《京蒙劳务协作扶贫行动协议》。商谈继续以职业技能培训为抓手,培训后,通过与北京怀柔帮扶地区用工信息共享,以北京为输出渠道,做到培训、就业一体化,以培训促就业。7月1日,旗政府刘海亮副旗长带队,率旗人社局、就业局领导赴北京市顺义区与北京新侨国际、顺丰速运等企业对接座谈交流,就劳务输出等达成意向劳务协作协议。通过与北京怀柔帮扶地区,建立了劳务协作关系,继而不断沟通交流,为两地搭建了劳务用工桥梁。

本次招聘会共有34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加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的宣传与引导,积极为有就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提供最有效、最优质的服务。以浙江省嘉善县台升实业有限公司、大连雁鸣集团、沈阳昊明集团等企业劳务协作为基础,同时对接京蒙协作企业,将北京帮扶区提供的SMC制造有限公司、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用工信息分享至各苏木镇劳动保障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将用工企业、岗位信息传送给贫困户,促进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年初以来,该旗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82人。

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在招聘会上致辞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沟通,利用怀柔区劳动力技能培训优势,加大对科左后旗劳动力培训支持力度,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积极打造职业技能培训品牌,以打造母婴护理培训品牌为主,拓宽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的宣传,提高农牧民思想认识。截至目前,该旗共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10期,培训农牧民劳动力4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人。

据悉,该旗已与北京市怀柔区相关单位对接29次,达成帮扶协议34项,已到位帮扶资金4350万元,实施了2017年京蒙“重点地区帮扶资金”肉牛产业发展、2018年菜单式扶贫养殖、医疗健康精准扶贫和村级光伏电站建设等多个项目。

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逐家走访参会企业,了解招聘岗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