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气候致贫,怎么破?

发布时间:2018-08-27 13:45:57丨来源:中国环境报丨作者:王琳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过“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我国生态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地区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案。其中,从气候变化角度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精准扶贫的现状、问题与挑战,成为诸多专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通过“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我国生态光伏发电项目为贫困地区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案(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提供资料图片)

由国际公益学院、燕宝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消除贫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高端对话会近日在宁夏银川举行。全球60余位专家学者分享交流了精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经验,深度探讨了西部环境改善及可持续发展方向与路径。其中,从气候变化角度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精准扶贫的现状、问题与挑战,成为诸多专家讨论的热点话题。

极端天气频发,贫困人口影响显著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区域性洪涝和干旱、灾害增多,低温病学和高温热浪事件频繁发生。这些变化对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带来严重的消极影响,甚至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等。

“气候变暖的威胁已经不仅是未来,而是正在面临的现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在他看来,气候变化不仅是生态环境问题,更与经济、减贫、健康甚至安全等领域交织在一起,威胁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以及子孙后代的福祉。

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1991年~2017年,我国由气候灾害造成的年均直接经济损失达2542.3亿元,年平均死亡人数3300多名。尤其是在经济落后、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通常是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往往也是受气侯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主任张晓华分享了一组来自2016年世界银行有关贫困和气候变化的数据。数据出自世界银行报告《可怕的冲击——评估气候变化对贫困的影响》。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影响或有两种情形。第一种情形,如果国际社会蓬勃发展,乐观来看,到2030年,全球极端贫困可以控制在3%以下。第二种情形,如果社会发展不景气,悲观来看,若不能有效地消除贫困和不平等问题,贫困人口仍会有11%。如果将气候变化等影响因素考虑进去,即便是社会发展良好,受气候变化影响较轻时,贫困人口仍会再增加300万。受气候变化影响较重时,新增贫困人口预计会达到1600万。

张晓华表示,相较一般人群,气候变化对贫困人口的影响更为显著。气候变化越大对贫困影响越大,尤其是沿海地区和低洼地区。这表明,扶贫和应对气候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加强系统协调,搭建沟通平台

不论是气候变化还是扶贫,都是可持续发展各个时期的目标。不同领域之间如何相互融合与促进,也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热点。

实践案例表明,气候变化应对行动可以与扶贫工作相互支撑。

宁夏不少地区自然条件恶劣,有些地方沟壑纵横、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部分地区更是被国家确定为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域之一,这使得宁夏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然而,在银川黄河东岸红敦子区,曾有着十几万亩荒瘠的土地,如今却是另一番景象。一千兆瓦发电量的光伏板如同列阵的将士,气势磅礴,一望无际。而光伏板发电板支架下,十万亩优质枸杞长势茂盛,果实甘甜,给昔日的荒漠带来了无穷的生机。

这是宁夏宝丰集团实施的生态光伏发电项目。项目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创建“一地多用、农光互补”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企业负责土地平整、水利建设、枸杞种植、灌溉施肥及水、电等经济性投资;贫困农户及下岗职工负责日常田间管理和采摘;企业最终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回购枸杞。

“10万亩枸杞承载着1.7万个贫困家庭、约8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希望。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多产业协同发展,还有力推进了产业精准扶贫,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丰收。”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说。

在新疆、甘肃等地,类似的案例也有推进,比如将光伏产业与葡萄种植结合以及清洁炉灶行动等实践,都是解决贫困与气候变化的有效举措。

“关键在于挖掘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加以推广,让更多人受益。”张晓华说。同时搭建各方可以沟通交流的平台加以分享。

在国际层面,则要促进可持续发展2030议程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政策之间的协同。同时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包括NGO、学术界、公益界共同携手,才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

创新思路模式,破解资金难题

根据《巴黎协定》,各国应以“自主贡献”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

正在进行中的IPCC6(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研究发现,2017年~2018年全球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高出了1摄氏度。

行动已经刻不容缓。但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看来,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挑战十分巨大。据估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2030目标,每年大概需要3.3~3.5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而现在每年的缺口高达2.5万亿美元。

“我们需要鼓励更多的领域自愿加入,通过多种形式进行融资,以支持可持续发展。”戴文德说。在他看来,高价值网络的个人及资金、SDG及绿色债券、影响力投资、慈善等都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融资方式。

保尔森基金会总裁葛迪马表示,应充分发挥企业界和公益界的力量,他们的作用至关重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重在落实和行动。政府是政策的制定者,企业是政策的执行者,他们的行为影响更加直接和深远。”

葛迪马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思考长期解决方案。“应打破固有泛式思维,寻找符合自然规律的实践和长期规划。最终找到人类社会与自然界和谐共存的方式,改善人类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