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通辽: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9: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邵楠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6日上午,为期十五天的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会展中心开幕。

8月26日上午,为期十五天的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会展中心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名誉会长尼玛泽仁等嘉宾以及通辽市领导李莉、张锐、郭建伟、于沨、徐宝君等出席开幕式。

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在内蒙古通辽开幕。

本次美术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通辽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展览部、通辽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辽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主持开幕式并宣布作品展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锐致辞。

通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莉主持开幕式。

李莉表示,第九届“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中国画)在通辽市举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全国各族美术工作者期待已久的美术盛会。这次展览的举办,对推动民族美术事业发展,加强各民族美术工作者的学习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进一步推动通辽市文化艺术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必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通辽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锐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锐在致辞中表示,“民族百花奖”是一项全国性评奖(国家级)展览活动,是56个民族大团结的画展。经积极争取,通辽市被授权为“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长期举办城市,将推动通辽市文化艺术发展进程,推动通辽与全国乃至全世界文化艺术接轨。通辽市将借助“民族百花奖”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展现城市风采,盘活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培养文化艺术市场,逐步形成完整成熟的文化产业链条,构建“中国草原创作写生基地”,打造“一带一路”上的草原文化艺术之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顾问、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名誉会长尼玛泽仁为金奖获奖代表夏令兵颁奖。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艺术家代表颁奖,获奖画家代表进行了发言;通辽市政府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签订了两年一届的“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长期举办城市合作协议。

通辽市政府与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签订两年一届的“民族百花奖”——中国各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长期举办城市合作协议。

画展自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全国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投稿。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专家组成的展览评选委员会进行严格的初评、复评,最终评选出60件获奖作品,其中金奖3件、银奖6件、铜奖9件,21位少数民族作者获奖,获奖率超过三分之一,展出作品总件数达243件,体现了近年来民族美术创作的可喜势头,以及少数民族画家的良好创作状态和发展潜力。

与会嘉宾观看画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中国画艺术创作、实践与交流,弘扬中华文化,进一步推动中国画的传承和发展,弘扬民族艺术精神,团结和激励各民族艺术家创作出更多体现浓郁民族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深刻文化内涵的优秀作品。同时,通过展览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社会文化和生活习俗。

展览现场

“民族百花奖”在美术界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自1994年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2010年,经中共中央、国务院审核批准,“民族百花奖”被列为当时文化部的常设美术专业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

更多精彩现场图片:

尼玛泽仁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参展画家代表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画展现场

画展现场

画家现场作画。

优秀奖获得者代表上台领奖。

与会嘉宾观看画展。

与会嘉宾观看画展。

(文/邵楠,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