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商,以蒙古马的速度奔跑

发布时间:2018-08-24 17:00:5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康丽娜 梁亮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不管蒙商在哪里创业、事业有多大,只要不忘初心,记住根在草原,就能够给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凝聚合力、成就大业。”

“不管蒙商在哪里创业、事业有多大,只要不忘初心,记住根在草原,就能够给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助力、凝聚合力、成就大业。”回顾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蒙商大会的点点滴滴,内蒙古对蒙商的肯定和热切期盼,让蒙商们备受鼓舞。

两年来,蒙商们以乡情、亲情、友情、商情为纽带,举同源、同心、同向、同行之合力,继续搭建海内外蒙商联系平台,整合蒙商资源,凝聚蒙商力量,传承蒙商精神,塑造蒙商品牌,为助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不断汇聚力量。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内蒙古民营经济在逆水行舟中实现了增加值10193.33亿元,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6644.37亿元,全区民营经济实现纳税额1621.82亿元的好成绩。一些龙头企业在结构调整、资本整合中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改革活力。

依托地缘优势,内蒙古打造出中国乳都,伊利、蒙牛、圣牧等蒙商纷纷领军中国乳业。地缘优势的发酵中,伊泰、君正、蒙泰等能源企业成为行业翘楚,鄂尔多斯、鹿王等服饰企业名响国内外,小肥羊、小尾羊、西贝等餐饮企业也接力发挥成为产业龙头。

蒙商,正以蒙古马的速度奔向世界各地。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推动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民营企业焕发出更多生机是这片蒙商润土的使命。2017年,在自治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就进一步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拓宽非公有制投资领域和范围、优化营商环境等为内蒙古非公经济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振了蒙商的信心。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像伊泰、伊利等蒙商企业率先垂范。据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晶泉介绍,伊泰集团按照国家去产能部署,2017年主动淘汰了落后产能330万吨。伊泰红庆河、塔拉壕两个总产能超过20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矿井投产。目前,伊泰集团的先进产能达到4870万吨,先进产能产量占比超过95%,主业发展质量得到极大提升。而作为乳业龙头企业的伊利集团,正秉承着“不创新无未来”的理念,依托消费升级的趋势,洞察消费者新需求,调整产品战略,不断加速研发创新。“Joy Day风味发酵乳”“巧乐兹绮炫脆层冰淇淋”等新品频频亮相,不但成为消费者的新宠,还在各大颁奖典礼上获得有关产品创新的多项荣誉。

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科技不断改革创新,蒙商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了“内蒙古速度”。

据2017年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报告数据显示,当前内蒙古民营企业已经呈现出规模继续扩大、利润大幅回升、社会认可度提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等特点。

事实上,蒙商从来不是单打独斗。来自于内蒙古大草原的商人正如哺育他们的草原一般兼容并蓄、开放包容,注重抱团取暖,用行动践行着“开放包容、诚信守法、厚德尚义、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蒙商精神。近年来,在自治区政府和各级工商联协会的推动下,蒙商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4年,全国首届蒙商投融资与项目推动大连峰会召开,搭建了城际间蒙商深度合作交流的平台。当年,全国蒙商联系沟通的平台成功搭建,展开了“以商招商”的新局面。

2015年,“2015中国蒙商合作论坛”在海口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商会代表共聚一堂,共话蒙商经济发展未来。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若干规定》出台,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振信心,吸引了大批外地蒙商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在这一年,首届蒙商大会暨民间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包头市开幕。会上,552个项目达成意向协议,投资金额6557.73亿元。其中,正式签约项目268个,计划投资1914.18亿元,意向协议项目284个,意向投资额4643.55亿元,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在一次次的交流合作洽谈中,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蒙商看到了内蒙古对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视,本地的蒙商更是积极发挥地缘优势,招商引资,为做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不遗余力。

在未来的发展中,自治区决定继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新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放宽投资领域,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快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政治生态与经济生态同向发力,在提高政务服务质量、降低企业制度成本、营造公平正义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下真功夫、实功夫,不断提升民营经济的活力、创造力和整体实力。

同心同德,同源同向。同目标,共奋斗。

蒙商正凝聚力量,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