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3 22:03:1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工业化思维、产业化方式谋划农牧业,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根本,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立足县情农情,推进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坚持工业化思维、产业化方式谋划农牧业,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根本,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立足县情农情,推进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开鲁县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围绕“种什么加工什么、加工什么种什么”的发展理念,主推“龙头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发展模式,调整链接方式。调优产品结构,打造绿色高产高效核心示范区9个,玉米稳定在140万亩,红干椒等特色经济作物120万亩。

养殖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建规模养殖场(小区)15处、养牛专业村6个、养羊专业村10个,新增肉牛8万头、肉羊20万只、生猪10万口。畜牧业方面,我县农牧民主营生猪、肉牛以及科鲁肉羊的繁育。

推进规模化、精品化、基地化建设。采取公司造林与农牧户自造相结合,完成春季造林42万亩。在7个国营林场建设苗木基地2100亩,建设果品经济林7万亩,实施退耕还草5万亩,治理沙化草原10万亩。

开鲁县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年,将扩展红干椒60万亩、果园经济林60万亩,使基础母牛达到10万头,肉牛60万头,目的就是实现人均2亩红干椒、2亩经济林,实现人均2头牛,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提升品质,注重特色,形成规模,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进一步培育品牌,建设果品经济林示范区,健全农牧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追溯体系,实现农牧产品从农田牧场到餐桌的全过程溯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