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频繁"偶遇"野生动物 整改"腾挪"更多空间

发布时间:2018-08-23 21:24:5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任卫东 王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12日,在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们成功救助了一只受伤岩羊。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98万公顷,其中近6成在肃南县境内,肃南县是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也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的主战场。

8月12日,在祁连山下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人们成功救助了一只受伤岩羊。此前,当地牧民路遇十余只豺狼的视频在网上“刷屏”。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以来,人类活动半径缩减,为野生动物“腾挪”出更多生存栖息的空间。
  岩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当日,有群众在肃南县康乐草原发现一只受伤岩羊,接报后,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往现场,将其送至康乐自然保护站进行救助。畜牧工作人员为岩羊注射了消炎类药品,目前受伤岩羊生命体征正常,待康复后放归自然。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98万公顷,其中近6成在肃南县境内,肃南县是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也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的主战场。目前,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的179个问题现场整治全部完成,149户484名农牧民从保护区核心区搬离。肃南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副局长王叁俊介绍,自去年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以来,野生动物栖息地人为扰动减少,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扩大,藏野驴、岩羊、马鹿等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频现。
  截至今年6月底,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144宗持证矿业权、111宗历史遗留无主矿业权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本完成;42座水电站全部完成分类处置;25个旅游项目完成整改和差别化整治。祁连山保护区人为破坏基本禁绝,受损的生态系统得以休养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