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北地区实现土地沙化连续15年净减少

发布时间:2018-08-23 21:24:51丨来源:中新网丨作者:孙睿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目前,三北地区沙化土地呈现出‘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好转’的态势,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重大历史性转变。针对中国“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严重的风沙干旱、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和生态问题,中国于1978年11月25日启动了“世界最大的防护林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

“目前,三北地区沙化土地呈现出‘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好转’的态势,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重大历史性转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建设局局长张炜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参加第二届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研讨会上表示。
  针对中国“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严重的风沙干旱、水土流失等自然灾害和生态问题,中国于1978年11月25日启动了“世界最大的防护林工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院长张煜星介绍,据中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表明,中国沙化土地总面积17211.75万公顷,且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和青藏高原地区,在黄淮海平原及长江以南的沿海、沿河和沿湖地区也有零星分布。
  张煜星说:“目前,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减少、程度减轻。由2000年前持续恶化转变为目前的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好转。”
  “三北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已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2460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297平方公里,实现了土地沙化连续15年净减少。”张炜说,与2009年相比,陕、甘、宁、蒙、青、晋、冀、新等8省(区)荒漠化土地净减少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净减少的总面积的95%。根据历次监测结果,沙化土地上的林草植被平均盖度也从2004年的16.64%增加到2014年的17.42%,上升了0.80个百分点。
  “地处毛乌素沙地腹地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森林覆盖率从(上世纪)70年代末不足3%,提升到2016年底的26.7%,植被覆盖率超过80%,生态状况实现了从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局部大为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张炜说,与此同时,黑龙江、辽宁、新疆、甘肃等地的区域性防风固沙林体系基本形成。
  张炜说,经过40年的持续治理,三北地区沙漠化防治仅实现了面积减少、绿量增加的初步目标。他同时表示,三北地区沙地生态系统主要以灌草型为主,植被尚处在恢复阶段,现有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自我恢复能力差,植被易破坏恢复难,如不加强现有成果的保护和提高,极易反弹成为新的沙化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