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牧云山顶,策马最美草原:来呼伦贝尔大草原看万马奔腾

发布时间:2018-08-23 10:58:33丨来源: 呼伦贝尔日报丨作者:马琰 赛汉 那音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夏日的莫日格勒河盘卧在雍容铺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给浩瀚雄浑的草原增添了温柔婉转的气息。

夏日的莫日格勒河盘卧在雍容铺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给浩瀚雄浑的草原增添了温柔婉转的气息,滋润了两岸的丰美绿野,吟唱着一首首荡气回肠的牧歌,而草原灵韵就藏在这在生生不息的河流和灵气飞动的湖泊中。

在莫日格勒河南岸的夏营地牧云山顶,蓝天白云给了它唯一的高度,安详、稳固中透着些许苍凉和浩茫。

8月20日,正是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从商整整30个年头。30年来,深深浅浅的脚印,是他书写在人生旅途上的铿锵字符,更记录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历程,当日,天顺集团团队在牧云山顶举行了温馨的庆祝活动。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夏营地位于陈巴尔虎旗中部,离海拉尔市区约60公里,拥有“天下第一曲河”——莫日格勒河最美的景观,是呼伦贝尔最大的、也是至今保留的唯一一处传统游牧的夏季公共牧场,每年夏天这里都要举办那达慕大会,万马奔腾在河谷之中,呈现出繁荣震撼的牧场景象,2011年举办的万马奔腾游牧文化节就以规模宏大被写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雕弓写明月,骏马疑流电。”8月20日下午,由天顺集团赞助的陈巴尔虎旗第六届“万马奔腾”马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呼和诺尔杯”333公里长途赛马比赛圆满落下帷幕,骑手阿伦获得第一名。活动在牧云山顶举行了颁奖仪式。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策马最美草原,创黄金马道之旅,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范围内,寻莫日格勒源头。28匹马于19日早晨6点从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核心区之一的呼和诺尔景区出发,沿莫日格勒河流域,分5个驿站记分制,最后一站到达莫日格勒河南岸的夏营地牧云山顶。看骑手从绿野中疾驰而来,长风似离弦掠耳,惊嘶若霹雳溃天。

据了解,此次比赛是目前中国赛马比赛中路程最长的赛事,选手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奋勇拼搏,这是一种比体力、比耐力、比骑技之外的精神力量的较量,更是蒙古马精神的传承。

赛马运动是力与美的显现、体能和智慧的较量、速度和耐力的比拼,也融入了草原民族的民族感情、民族精神和民族风格,风驰电掣间展现的是草原民族曾逐雪弯弓、气吞万里如虎的雄壮历史。

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表示,马承载游牧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马背民族的不屈不挠勇往直前蒙古马的精神也将一直延续下去。

【新闻链接】

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项目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由天顺集团联合国内外优秀生态学家、文化学者、设计运营团队,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和论证,编制并通过了概念性规划、总体规划、修建性规划。呼伦贝尔市政府专门成立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领导小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将之列入14个重点品牌项目,同时也是呼伦贝尔市重点打造的5A级草原景区,经过前期的各项筹备准备工作,目前,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已经进入全面的建设阶段。

2014年以来,天顺集团积极带动旅游区内的牧民参与到景区开发建设中来,妥善处理旅游开发与牧民利益之间的关系,带动当地农牧民转移就业、共同富裕,实现了双赢。让牧民在旅游发展中以原生态的形式传承民族、民俗文化。

 截至目前,《呼伦贝尔大草原旅游区资源评估报告》及5A申报片已上报自治区旅发委,项目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评估实施方案、标识标牌设计方案,取得呼和诺尔5.7万平米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工作,项目取得陈旗环保局对呼和诺尔游客服务中心、VIP蒙古包、头站游客服务中心、金帐汗游客服务中心、夏营地越野驿站、万马奔腾建设项目的环评批复,取得自治区草原局对呼和诺尔游客服务中心、VIP蒙古包、金帐汗核心区巴尔虎牧歌营地使用草原的批复意见,《呼伦贝大草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已签订编制合同,评估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创立之初就秉持逆向开发、产品升级、协同联动三大发展理念,全新的阐释和呈现游牧生态文明,充分调动全域牧民的参与,共建美好家园。从而塑造一系列具有国际品质的旅游度假项目,实现生态持续、全域发展、精准扶贫的全面发展。项目打造以游牧自然、欢乐盛世、心灵净土为主题的三大区域,让游客沉浸于游牧文明的前世今生。

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遵循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历史脉络,将会给世人呈现一个重归野性、还原草原本真之美的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未来2年中,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5A景区即将以其惊艳的风姿呈现于世人的面前,从而为形成呼伦贝尔大旅游产业链,推进呼伦贝尔旅游国际化,品牌化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