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手工艺助力精准扶贫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发布时间:2018-08-22 20:57: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左中旗打造“小创业带动大就业,大就业带动全脱贫”扶贫新格局。

“以前在家里闲着没事干,挣不到钱,心里干着急,现在好了,在家就能编手工挣钱,一个20块钱,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呢,这下脱贫致富有奔头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西毛都嘎查贫困户韩美容为村里的扶贫手工车间竖起了大拇指。

扶贫手工车间

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科左中旗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行“手工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组织开展就业培训,积极谋划扶贫车间建设,倾力打造“小创业带动大就业,大就业带动全脱贫”扶贫新格局。目前,该旗扶贫手工车间已具雏形,辐射带动贫困群众30余人。

民族手工技能培训现场

科学谋划,精准定位,发展扶贫手工车间。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多、就业能力弱、务工成本高等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该旗结合当地老弱病残贫困群众多、贫困户外出就业难的现状,充分发挥团旗委、妇联、就业局等相关部门优势,推动建设扶贫手工车间,大力发展成本低、收益高、风险小、足不出户就能赚钱的传统手工业。同时,依托文化资源禀赋,将蒙古族文化及草原文化元素融入手工艺品制作当中,打造一批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实现了传承文化与脱贫致富双赢。

蒙古族手工艺品

开辟通道,优化服务,全力推动就业平台建设。该旗充分发挥各苏木乡镇劳动保障所“前线”优势,定期组织劳动保障协理员入户宣传扶贫手工车间的优势,宣讲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全面了解掌握贫困群众就业意愿,创新思路、因地制宜进行科学规划,推动扶贫手工车间进村入户,让贫困户在家就业。同时,积极为扶贫手工车间搜集市场信息,牵线搭桥,引智引资,努力做好扶贫手工车间的“情报员”和“联络员”。

民族手工技能培训现场

组织学习,强化培训,逐步壮大手工车间人才队伍。该旗在推动扶贫手工车间建设过程中,切实将培养人才作为壮大扶贫手工车间的“金钥匙”,多次组织旗民族中专、旗农广校教师及各行业专家下乡开展就业培训,增强贫困户专业技能,提高车间效益,并对取得结业证书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创业就业补贴,有效带动贫困户及普通农户掌握技术、提升素质。

手工艺品

手工艺品

手工艺品——民族特色坐垫

手工艺品——民族特色坐垫

制作手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