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蒙药博物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8-08-21 20:36:4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牧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1日,清代著名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蒙药博物馆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正式开馆。

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打造蒙医蒙药品牌,加快推进蒙医蒙药产业发展,8月21日,清代著名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蒙药博物馆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正式开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出席开馆仪式。

奈曼旗领导布仁在开馆仪式上致辞表示,蒙医蒙药是祖先遗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奈曼旗启动建设了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蒙药博物馆。这不仅保护和利用蒙医蒙药资源,弘扬历史文化,更为发展蒙医蒙药产业提供了重要载体,必将为繁荣发展奈曼旗蒙医蒙药事业,弘扬民族历史文化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占布拉道尔吉是奈曼旗第九任扎萨克多罗达尔罕郡王巴拉楚克次子,清代著名蒙医药学家,被后人称为“蒙古族的李时珍”“草原药王”。其著作《蒙药正典》,是对药物论述最全面、最丰富的著作,被誉为蒙药学的《本草纲目》。2011年,占布拉道尔吉被自治区评选为蒙古族历史上的十大科学家之一。

占布拉道尔吉蒙医蒙药博物馆设置于奈曼王府内,分为占布拉道尔吉生平业绩陈列馆、蒙医室复原陈列馆、蒙药房复原陈列馆三部分。陈列馆将占布拉道尔吉的生平业绩分为超凡的人生、卓越的成就、不朽的盛名三部分展示,清晰地展现了占布拉道尔吉的人生经历以及他的蒙医药学成就和对蒙医药学发展的重要贡献。

以下为更多现场图片及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