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打造全国知名肉牛产业强旗

发布时间:2018-08-21 20:39: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黄牛养殖历史悠久,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是“科尔沁黄牛”和“中国西门塔尔牛”的主产区。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黄牛养殖历史悠久,素有“黄牛之乡”的美誉,是“科尔沁黄牛”和“中国西门塔尔牛”的主产区。2017牧业年度,全旗黄牛存栏80.03万头,交易60万头、屠宰加工13万头。

近年来,科左后旗黄牛产业发展快速,目前全旗养牛户已超过6.3万户,黄牛产业已经成为拉动该旗畜牧业经济发展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黄牛产业成为农牧民致富增收加速器

为全面提升黄牛产业综合实力,实现传统养牛业向现代化养牛业的发展,该旗按照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了牧合家15万头肉牛产业化基地、科尔沁牛业万头母牛养殖基地和本富牧业万头母牛养殖基地三大基地。

其中牧合家15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是通辽市引入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41亿元,集肉牛种畜繁育、饲草种植、饲料加工、饲养育肥、屠宰分割、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一体,采用全球先进的北美围栏育肥模式大型现代化养殖场和欧洲最先进的屠宰加工生产线,设计肉牛存栏11万头、年出栏10万头,可年屠宰分割15万头肉牛、深加工6万吨牛肉产品,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6亿元。

全旗100头以上黄牛养殖小区达24个

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该旗还充分探索舍饲养牛、种草养牛和科技养牛等新的养殖模式。通过实施季节性禁牧和区域性舍饲,有效促进了草原植被恢复和黄牛产业的协调发展。按照“为养而种”的思路积极推行“粮改饲”,2017年以来向农牧民无偿发放青贮种子150万斤,全旗种植青贮128万亩,种植优质牧草2万亩,收贮青贮70亿斤,实现秸秆“三化两贮”30亿斤。

养殖小区建设推动产业发展

该旗把科学繁育和科学饲养作为养殖质量的重要手段。从1953年开始便开始探索黄牛品种改良,1957年开始推广人工常温受精术,2003年推广应用冷冻颗粒精液配种技术。经过几代人共同努力,黄牛品种改良取得丰硕成果。1990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验收命名为“科尔沁牛”乳肉兼用型品种。在此基础上,继续引进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西门塔尔牛,进行第四代改良,2002年经国家科委、农业部联合验收命名为“中国西门塔尔牛——草原类型群”。

通过探索科学饲养,该旗成功推广了母牛精料补饲、母犊分离、公犊直线育肥等实用技术,取得显著成果,目前母牛繁殖率已提高到85%以上,部分嘎查村达到90%。

奶制品已经成为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优质农畜产品产业带,该旗还将继续把黄牛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一是做好基础建设。继续抓好牧合家15万头肉牛产业等重点农牧业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本富牧业和科尔沁牛业等企业养殖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甘旗卡黄牛交易市场的服务功能。健全防疫体系,确保动物重大疫病防疫密度达到100%。二是抓投入保障。旗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支持黄牛产业发展。继续抓好棚舍、窖池等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大力推进“粮改饲”和秸秆再利用,加大青贮和优质牧草的收储力度;继续推进西门塔尔牛品种改良。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农牧业经营体系。实行品牌化战略,大力推进肉牛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管理与饲养,在全旗打造集成高档牛肉品种引进改良、精细化繁育饲养、交易、屠宰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牛肉全产业链,力争2018年实现优质肉牛饲养数量达到百万头,加工30万头以上,打造全国知名的肉牛产业强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