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草原上那片迷人的紫色柳兰花海

发布时间:2018-08-21 17:14:1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灰腾锡勒草原的柳兰沟,生长着一种罕见的天然野生植物资源——柳兰,面积约5亩,十分茂密。

灰腾锡勒草原的柳兰沟,生长着一种罕见的天然野生植物资源——柳兰,面积约5亩,十分茂密。柳兰为柳叶菜科,多年生草本,全草可入药,具有下乳、润肠、止血等功效,叶长披针形,全绿有锯齿,花瓣为紫色,观赏价值极高。花期为6—8月。柳兰花,枝叶象柳,花似兰,故名柳兰花。生长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的深处。世世代代的牧民在这儿放牧,每年看到她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却并不知道她的名贵。据说这种花目前在世界上只有两处,一处在英国,有一亩多,另一处就是在锡林郭勒的灰腾锡勒草原上。

灰腾锡勒,位于锡林浩特市南207国道40—60公里两侧区域,距离锡林浩特市52公里,总面积近600平方公里,是国家级草原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是锡林郭勒盟的优质天然打草场,属于锡林郭勒草原一部分,属于典型草甸草原。园内天然植物物种丰富,以线叶菊、地榆、羊草、大针茅、为主,伴有柳兰、干枝梅、山丹、黄花等观赏植物和黄芪、知母、防风等药用植物,种类约200余种。引人注目的还有每年7、8月雨过天晴时的蘑菇圈,在浓密的羊草下,藏着白、黄、黑蘑菇,这里是著名的“口蘑”产地。园内还有柳兰沟、黄花坡、天然寒冰洞、鲜卑古墓遗址、宝格达图敖包、陨石坑、风电场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每年的5-9月,灰腾锡勒草原鲜花遍地,是一年中最好的旅游季节。此时去草原,绿草如茵,广袤灵动。蓝蓝的天空,飘着大朵的白云,四处逸散的清新气息。

更多美图:

















来源:锡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