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首条落地自驾旅游线路启程 40余游客初体验采松茸

发布时间:2018-08-07 09:54:53丨来源:七彩云南丨作者:马琛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2日-4日,来自全国各地近40位游客落地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用2晚3天的时间体验了由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的首条最美落地自驾旅游线路——香格里拉-奔子栏玉杰村。

8月2日-4日,来自全国各地近40位游客落地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用2晚3天的时间体验了由迪庆州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的首条最美落地自驾旅游线路——香格里拉-奔子栏玉杰村。

此次落地自驾选择了3条落地自驾模式,即直飞香格里拉落地自驾游、直飞丽江落地自驾游香格里拉、高铁落地大理自驾游香格里拉。游客驾车从香格里拉市到奔子栏镇84公里、奔子栏镇到玉杰村12公里,行驶时间约90分钟。

玉杰村,藏语意为“吉祥八宝村落”,位于奔子栏镇西北部,最高海拔3300米,有幽静休闲的田园风光和雄伟斑斓的山川雪线,民族文化、历史文化、锅庄文化、饮食文化绚丽多彩、独具特色。      

 

到达玉杰村尼顶小组后,游客和村民组队,进入特定区域采摘松茸。这里的松茸多长在树下,游客们沿着崎岖小路向上,在被干黄的潮湿的树叶掩盖的泥土下翻找着弥足珍贵的松茸。

采摘松茸的过程中,游客们很是小心,用手轻轻把泥土一层层拨开,再用削尖的木棒插入松茸底部,反复撬动,取出菇体。

村民提醒游客要把采摘松茸时挖出的泥土回填好,村民说,这个环节很重要,因为采摘松茸后菌菇的菌丝还残留在土壤中,回填不仅可以环保,而且由于菌丝没有被破坏,来年可以再生长出松茸。

有的游客花了一下午的时间也只采到1颗松茸,但是他们依旧很兴奋,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采到松茸。

“我一直以为松茸就跟其他野生菌一样是长在泥土上的,此次采松茸之旅,才知道原来松茸都是藏在松软的泥土里,所以寻找很困难。自己发现松茸并从土里刨出来,这种感觉真的很棒。”一名游客高兴地说:“此次自驾香格里拉,沿路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我感受了藏族的文化,体验了自然生态,体味了圣洁与宁静,洁白的哈达、香醇的酥油茶、甘冽的青稞酒、美味的松茸,将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迪庆州旅发委主任鲁志军介绍说,落地自驾不仅有自驾的自由和灵活,也避免了长时间驾车的成本和精力支出,是较为合适在迪庆游玩的一种方式。为了让游客真正体验迪庆香格里拉松茸之旅,在暑期松茸大量上市期间,迪庆专门推出了6条落地自驾精品旅游线路,其中包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栏玉杰村、香格里拉-塔城镇、香格里拉-尼西幸福(石棺墓群)、香格里拉-格咱(木鲁村)、香格里拉-尼汝、香格里拉-梅里雪山(明永)。

“‘春看绿水夏观花,秋览彩林冬赏雪’是迪庆香格里拉完美自然风光的真实写照;‘欢歌笑语皆画卷,人文风情尽韵律’,是迪庆香格里拉多彩人文景致的真切描述。”鲁志军说,迪庆拥有别样的山水、别致的风情,是一个浓缩了多种自然景观、多种民族文化风情的壮美神奇之地。通过多年的努力,迪庆以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为支撑,依托世界的香格里拉品牌,旅游业获得长足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州。今年1至6月,迪庆州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954.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25%。旅游产业成为迪庆发展速度最快,带动富民强州成效最好的优势产业的龙头,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鲁志军表示,迪庆香格里拉已经成为云南省旅游产业一张耀眼的名片,不管用什么方式到达迪庆,迪庆香格里拉都会让您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