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张客运专线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

发布时间:2018-08-21 16:03:32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曹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介绍,预计2020年全区高铁里程达到400公里,2030年达到2600公里。

“呼和浩特至张家口高铁、赤峰和通辽至京沈高铁连接线正在建设,‘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集宁至大同高铁和包头至银川高铁,中长期规划建设齐齐哈尔—海拉尔—满洲里高铁、包头至西安高铁包头榆林段、齐齐哈尔—乌兰浩特—通辽高铁。”在20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介绍,预计2020年全区高铁里程达到400公里,2030年达到2600公里。

艾丽华说,呼张高铁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虽然解决了内蒙古中西部地区进京通道问题,但没有能够直接接入全国高铁网。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建设集宁至大同高铁是内蒙古接入全国高铁网线路最短、投资最小、受益面最大的线路,该项目计划2019年11月全线开工。届时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巴彦淖尔、乌海等地区都将能直接接入全国高铁网,对于提高内蒙古交通基础设施水平、方便群众快捷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包银高铁项目可研已完成审查,将根据中铁总要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内蒙古重点规划建设3条快速铁路,即集通铁路电气化改造、巴彦浩特至银川铁路、锡林浩特至太子城铁路。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郑俊介绍,呼和浩特至太原高铁集宁至大同段项目北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经察右前旗、丰镇市、山西省大同市新荣区,南至大同市,线路全长130.9公里(内蒙古段73.1公里),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172.5亿元(内蒙古段96.3亿元),建设期4年。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之一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蒙西地区将以最便捷的路径接入全国高铁网,可直通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充分满足群众对便捷和高质量出行的需求。项目还可通过大西高铁联通规划的忻州至雄安高铁直达雄安新区,缩短蒙西与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的时空距离。

据了解,上述所有项目建成后,内蒙古12盟市所在地将全部通达快速铁路,其中10个盟市所在地通达高铁,并将形成长约3100公里,有效连接各盟市的东西快速铁路大通道,届时从满洲里乘火车去巴彦浩特,将从现在约60小时缩短至20小时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