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种树的老书记致信凉城县委县政府谈岱海保护,官方回应了

发布时间:2018-08-15 18:55:39丨来源:澎湃新闻网丨作者:钟煜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作为在凉城这片土地上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作为岱海湖养育了的土生土长的凉城人,我始终关心着凉城的发展变化,始终关心着岱海的保护。”

“作为在凉城这片土地上工作多年的老干部,作为岱海湖养育了的土生土长的凉城人,我始终关心着凉城的发展变化,始终关心着岱海的保护。”

2018年6月30日,戴启元给内蒙古凉城县委、县政府写去一封信《引黄济岱是岱海湖保护的头等大事》。“引黄济岱”指将黄河水通过水利工程引入岱海,后者为凉城境内湖泊。

戴启元是凉城县的老干部。《凉城人物志续》资料显示,他曾先后任凉城县政府代理县长,县委书记(1986.12—1994.7)。当地媒体乌海网的报道提到,90年代初,时任凉城县的县委书记戴启元时常骑着一匹马出现在植树现场,与大伙一道将一棵棵绿色的希望播撒在荒山。

8月15日,凉城县网信办微信公号“活力凉城”刊载出了凉城县委、县政府8月8日对戴启元的回信,称赞其来信政治站位高,分析透彻,切中要害,针对性很强。

戴启元在此前信中提到,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凉城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岱海保护也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在为凉城人民感到高兴的同时,对岱海有着深深的忧虑。 

戴启元表示,六十年代,岱海水域面积曾达到160平方公里以上,后经五十多年“三降两升”到2016年缩减到55平方公里,截止2018年6月水域面积降至53平方公里,水质从四、五十年代的优质淡水湖泊下降为劣五类,不适合养殖。电厂用水,过度开采地下水灌溉,少量的工业用水,周边开垦植被破坏等,固然是造成岱海水量减少、水质变差污染的一个客观原因,但不是根本所在。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地天然降水剧减,蒸发量提高和外来补水缺乏。

戴启元称,引黄济岱是一个庞大工程,投资20-30多亿元,100多公里引水渠道,设计任务重,立项难度大,资金需求量大,科技人员需求量也大,尽管我县党委、政府近年来做了不少工作,但从数据和实际情况分析,虽然水改旱恢复了一部分湿地生态,但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岱海水量水质下降问题。引黄济岱工程如果没有国家的支持和自治区、地市的重视,是难以实现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所以争取工作尤为重要。“国家环保国策已定,党中央高度重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以及凉城各级各界干部群众应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团结起来,持之以恒,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精神,同心协力把岱海这一当地赖以生存以致保护首都北京生态安全屏障的大事抓紧、抓好,造福中华民族子孙后代。”

凉城县委、县政府8月8日回信称,“县委、政府十分赞同您的观点。信中您对岱海水量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进行客观实际分析,对引黄济岱的必要性进行很好阐述,并对水资源申请及资金筹措等工作提出中肯的建议。正如您所说,保护岱海虽然做了一些‘内治’方面工作,但水量下降、水质恶化的形势不容乐观。如不加快治理岱海水生态,照此下去,再有10年左右,岱海湖将彻底干涸。保护岱海,仅靠‘内治’是不够的,必须‘内治’与‘外引’相结合,‘外引’主要是指引黄济岱。实施引黄济岱工程是紧迫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县委、政府真诚希望以您为代表的老干部们在保重身体、颐享天年的同时,充分发挥政治坚定、经验丰富、人脉广泛的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多为引黄济岱工程建言献策,多为岱海湖保护贡献力量!我们相信,在您和老干部们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引黄济岱工程一定会顺利实施,岱海一定会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凉城县委、县政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