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敖包相会”的地方:科左后旗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发布时间:2018-08-15 17:38:2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孙博夫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科左后旗坚决守住生态、发展、民生三条底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以“绿色发展”提升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八月的科尔沁左翼后旗天高云淡,绿草茵茵,中国•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该旗阿古拉镇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来到阿古拉镇,就“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场地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据了解,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17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对情侣、国内外嘉宾近1000人参加开幕式。神秘庄重的敖包大典、原汁原味的科尔沁婚礼,将为国内外游客打造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盛宴”。

近年来,科左后旗坚决守住生态、发展、民生三条底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发展战略,走出一条以“绿色发展”提升全域旅游的新路子。

绿色发展,打造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要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保护中开发,实现绿色增长。”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说。该旗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将通道绿化建设与全域旅游景观打造相结合。沿304国道和305省道一线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和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百公里田园景观大道”。该项目建设将大青沟旅游景区、阿古拉旅游景区、乌旦塔拉五角枫公园、胡勒斯台淖尔湿地公园4个景区融合贯通,使后旗“一线一路四点”的旅游主体框架得到突显,将沿线自然风光、人文资源、现代农牧业、特色风情街镇等串成点、连成线、变成片,推动全域旅游新发展。目前,已对道路两侧的村屯及主要交通路口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建设2个休憩观光点,共栽植黑松、云杉、樟子松、五角枫、糖槭、京桃、银中杨等12个树种14.3万株。两侧已建成经济林基地500亩,果蔬采摘基地100亩。

建设集自驾旅游、草原度假、自然观光、文化体验、休闲游憩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在阿古拉,自驾车露营地的木屋与集装箱旅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20个房车营位、环保厕所以及烧烤平台都已建设完成,项目区内栽植了绿化树种近2万株。北甘旗自驾车露营地自开始营业以来,是通辽市唯一一家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的露营地。营地建设充分利用了科左后旗北甘旗原生态环境,充分开拓营地的优势,结合营地的资源特点,打造旅游体育等文化主题,突出自然特色鲜明的露营项目,让游客感受体验另类全新的休闲情怀。

“旅游+”战略,突破传统旅游模式

该旗通过“旅游+文化” “旅游+农牧业”“旅游+生态”“旅游+工业”及“旅游+沙产业”,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发掘当地文化和农牧业、生态、工业、沙产业等方面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并做大做强。2017年该旗举办了草原骑手大会、第二届乌旦塔拉枫叶节、双合尔•楚古兰、草甘沙漠文化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大大提高了知名度,为科左后旗唱响“英雄上马的地方”旗域名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2017年11月30日, 在广西桂平市西山泉露营地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汽车露营大会上,科左后旗草甘沙漠景区汽车运动营地被评为国家四星级运动营地,这也是全区唯一一家。

同时,按照“全域+四季”的旅游发展定位,该旗大力发展冬季旅游,建设冬季冰雪旅游项目。欧翔玖玖滑雪场于2017年12月试运营,开启科左后旗冬季旅游序幕。2018年1月13日,通辽市冬季旅游暨科左后旗第二届冰雪节在欧翔玖玖滑雪场盛大开幕,本届冰雪节是通辽市打造科尔沁500公里文化旅游风景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面推介,全域旅游吸引八方目光

5月,科左后旗在辽宁沈阳成功举办“科左后旗旅游推介会”。通过推介,该旗全面展示当地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了科左后旗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大青沟景区、草甘沙漠旅游区等先后与150多家旅行社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端午节期间,该旗在阿古拉镇白音查干湖畔湿地举办首届双合尔山祭祀活动及第三届“双合尔杯”那达慕大会,节日气氛浓厚。6月中旬,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该旗与北京市怀柔区旅发委提前进行有效对接,怀柔展区专门为其安排展位、喷制宣传板,使其成为北京旅游展区的特色补充。

据悉,2018年上半年,该旗共承接游客62.3万人次,同比增长8.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4.98亿元,同比增长9.2%。

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到阿古拉镇现场办公推进通辽“一带一路·敖包相会”国际文化旅游节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