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山为呼和浩特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8-08-14 22:16:31丨来源:呼和浩特日报丨作者:宋向华丨责任编辑:

沿科尔沁快速路一直往北,进入呼和塔拉西街,远处绿色绵延的大青山跳入眼帘。大青山,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是控制风沙侵袭京津地区的重要防线。

沿科尔沁快速路一直往北,进入呼和塔拉西街,远处绿色绵延的大青山跳入眼帘。大青山,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是控制风沙侵袭京津地区的重要防线。

提起大青山,人们自然想到大青山的生态建设,它对于改善黄河及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确保呼和浩特市地下水资源有效补给和维持自然生态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长期以来的人为破坏、植被退化,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无序开发利用,导致生态毁损的根本状况没有得到彻底改观。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大青山前坡地区规划滞后、管理滞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也愈加凸显。2012 年起,我市对城区以北的大青山前坡新城区、回民区段进行综合整治以来,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也让广大市民深刻认识到对大青山前坡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势在必行。

2016年底,市委、市政府启动大青山前坡生态建设工程。该项目集生态建设、基础设施改造、旅游休闲、产城融合、富民增收于一体,是我市积极构筑首府生态安全屏障,揽山入城、拓展人民群众生活空间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在我市大青山前坡呈现出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环境优美、风光秀丽的景色。届时,城区的北界将逐步拓展到大青山前坡,真正实现森林拥抱城市。

如今,节假日到大青山前坡遛弯儿的人越来越多。一路走,一路看,你会发现,该区域内的旅游观光景点真不少,有圣水梁、大青山野生动物园、乌素图国家森林公园、白石头沟、喇嘛洞等景区,有近年来建成完善的雅玛图森林公园、呼和塔拉草原等旅游点。在众多特色景区里,哈拉沁生态公园景区日渐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哈拉沁生态公园是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大青山前坡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中段,总面积1.2万余亩。项目建设本着因地制宜规划,适地适树植绿的原则,克服当地绿化基础薄弱、景观没有形成整体、废弃地改造任务艰巨、水系综合治理困难等不利条件,深入推进各项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使之成为大青山生态保护区内一处集功能完善、景观丰富、野趣盎然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是大青山整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典型示范。生态公园内较有特点的沙坑公园,注重对自然形态的模拟,就地取材,对原砂石立壁进行“山”“脊”“沟”“谷”的改造营建,逐步实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景观效果。

一路走来,“林海绵延、绿道纵横、公园镶嵌、林水相依”的城市景观,让大青山这道绿色生态屏障“青山环抱、森林环绕、绿水相依、花团锦簇”。

(原标题:林海绵延 绿道纵横 公园镶嵌 林水相依 大青山为首府筑起一道绿色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