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聚”北疆,内蒙古探索能源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8-14 17:30:02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富丽娟 陈立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风从草原来”,大草原清风和阳光,变成绿色电能传输到四面八方。内蒙古是我国能源大区,也是能源富集、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风从草原来”。大草原清风和阳光,变成绿色电能传输到四面八方,点亮大街小巷,点亮家家户户的灯光。

内蒙古是我国能源大区,也是能源富集、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把现代能源这篇文章做好,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全体会议现场

近日,以“探索新时代能源发展路径”为主题的“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当前,内蒙古当前正处于传统能源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能源资源富集的内蒙古如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300多位国内外能源领域顶尖学者、专家也积极围绕内蒙古能源发展方向、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等领域展开论证,为“探索新时代内蒙古能源发展路径”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以学术研讨和交流为主,遵循学术性、国际性的原则,体现专业化特色。通过大会对“内蒙古能源”这一概念进行规划,推进内蒙古能源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为内蒙古能源科学发展提供符合国情、区情的务实方案和理论依据。会议分设“传统能源创新与清洁高效利用”、“新能源、新能源材料的技术与创新”、“能源环境与建设可持续的未来”三个分论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2018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上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创办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目的就是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汇聚全球智慧,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思路、方法和路径。内蒙古将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加快能源绿色、低碳、智能发展,建设内蒙古能源品牌,为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与会专家参观了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能源成就展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菲茨杰拉德·斯穆特教授表示,对很多国家而言,能效的高效利用要因地制宜,关注本地实际情况。内蒙古的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产量很大,但能源产量不仅需要量还需要质,更需要能源的高效利用。他建议,内蒙古未来的能源产业规划可以将煤炭深加工企业建设放到煤炭原产区附近,不仅能减少运行成本也能使能源的利用更加高效。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内蒙古的能源工程需要在能源的科学技术工程产业方面进行体系化的迈进。他建议,内蒙古能源发展不仅要保持传统能源的优势,更需要在工程技术方面进行提升和转化。而这些都需要运用技术的创新思维和成果来提升我们对能源的使用效率。 

199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贝茨·劳克林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贝茨·劳克林教授在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特别顾问聘书后表示,增加能源供给需要能源技术的创新驱动。“内蒙古鄂尔多斯就有很好的资源禀赋和研发基础。”他建议,内蒙古自治区今后需要在能源发展过程中引进更多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的高质量人才,鼓励那些最有智慧的人钻研前沿、高端的能源新技术,通过技术变革解决能源领域遇到的新问题。

当前,内蒙古当前正处于传统能源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认真落实好中央领导指示要求,认真研究和了解世界能源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加强同地区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贯彻好创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能源经济转型发展,形成以新型能源为引领的产业布局,力争让内蒙古能源更强大、高效、清洁、绿色、环保。这正是此次大会的意义所在。

据悉,2017年内蒙古生产原煤9.06亿吨,位居全国第一;发电量4436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三;外送电量1546亿千瓦时,位居全国第一;煤制油产量102.7万吨、煤制气产量14.4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28.5%和55.4%;原油产量124.8万吨;天然气产量299.5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