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防风固沙有妙招 绿色“精灵”开财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21:30:57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者柴海亮 刘诗平 任会斌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羊柴和花棒绽放着鲜艳的红花,沙柳嫩绿的枝条随风摇曳,一丛丛沙蒿青翠欲滴,一棵棵杨树枝繁叶茂……很难想象,这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夏日景象。

羊柴和花棒绽放着鲜艳的红花,沙柳嫩绿的枝条随风摇曳,一丛丛沙蒿青翠欲滴,一棵棵杨树枝繁叶茂……

很难想象,这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腹地的夏日景象。这些挡风固沙、坚韧生长的绿色“精灵”——乔木、灌木和蒿草,是拖住流沙、把“不毛之地”变成片片绿洲的主角,是库布其人绿富同兴的根本。

“挡风固沙,乔、灌、草可谓各领风骚。”亿利集团沙漠生态事业部技术员李云杰说。

沙蒿耐干旱,是当地最常见的沙生草本植物。过去治沙,往往先种沙蒿固沙。沙柳、羊柴和花棒等灌木是固沙的先锋树种,杨树和柳树则是常用的固沙乔木。它们各有所长,都是挡风固沙的“高手”。

库布其治沙人探索出迎风坡造林技术:在沙丘迎风坡2/3以下的区域密植花棒、沙柳等灌木和蒿草,固住沙丘腰部,让风吹顶部的沙子;杨树等乔木树苗高,栽在背风坡后的洼地里,不怕沙埋。这样,可以实现树长沙低、削峰填谷,3-5年后沙丘高度可明显降低。

“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或乔灌草结合,适地适树,借风治沙,这就是迎风坡造林技术的奥妙。”李云杰说。

草本植物方面,沙蒿和沙打旺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沙蒿不是牧草,经济价值不大,主要发挥其顽强生命力下的固沙能力;沙打旺是优质牧草,可以大面积飞播;一年生草本植物沙米,繁殖速度快,也可以防风固沙。

在库布其沙漠治理中,灌木多搭配种植。“这里面大有学问。”伊泰北牧公司总经理郭京飞说,花棒、羊柴、梭梭是竖生根,地上高两三米,地下根则有一二十米深。相比之下,沙柳横生根多,搭配在一起,互相不争水,根系还能形成立体固沙网络。

1997年以来,以沙柳林为主,伊泰北牧公司以工程化方式营造了56万亩碳汇林。记者在库布其沙漠西南部的项目区看到,一行行沙柳伸向沙漠腹地,杨树、榆树散布其间,一丛丛白刺、甘草和沙蒿盘踞在沙堆上,郁郁葱葱。

库布其人正是摸透了这些绿色“精灵”的“脾气”,几十年如一日,使库布其沙漠3200多平方公里的黄沙披上了绿装。

披上绿装,只是库布其沙漠治理的第一步。绿富同兴,由单纯治沙向生态建设、生态经济发展并举转型,才是治沙的最终目标。

沙柳、柠条、甘草、沙棘、梭梭等治沙先锋植物,耐旱、耐寒、耐盐碱,既有超强的固沙能力,又有多种经济价值,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对实现“绿富同兴”的目标功不可没。

沙生植物甘草既能固沙、改良土质,也是药材。目前,仅杭锦旗的人工甘草种植面积,就达近百万亩,带动了大批农牧民增收致富。

61岁的白音道尔计是沙漠腹地杭锦旗沙日召嘎查的牧民,他家种植了7000亩甘草,每隔5年采挖一次,每次能收入四五十万元。谈起甘草种植,白音道尔计由衷地感叹:“现在的生活真是没得说。”

沙柳、柠条、羊柴等灌木,每隔3-5年平茬一次,平茬后会越长越旺,不平茬反而会枯死。这种“平茬复壮”的特性,可源源不断地为灌木饲料、人造板、生物质发电等林沙企业提供原料,从而带动沙区百姓增收致富。

库布其沙漠南缘的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官井村,现有沙柳林12万亩。2013年,周玉小等5名村民牵头,组织65户村民注册成立绿森源林业专业合作社,统一生产、销售沙柳苗和枝条,今年春季仅出售沙柳苗就收入120多万元,年底沙柳枝切片站投入使用后,收入将成倍增长。

“沙柳成了大伙儿的‘铁杆庄稼’。”种了2400多亩沙柳的官井村村民李军说,今年春天卖苗条收入有2万多元。同时,他和妻子为其他村民砍沙柳,40天挣了8000元。

周玉小告诉记者,质量好的沙柳嫩枝作苗条,老枝条用于打沙障,或者切片出售给人造板工厂。合作社成员每年平均获得沙柳收入近2万元,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

“中药饮片和成药、发酵饲料、灌木人造板、沙棘饮料……这些固沙‘先锋’一身是宝。有了它们,不仅绿染黄沙,绿富同兴也有了坚实基础。”中国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