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瑰宝绽放异彩走向世界:通辽的蒙医药金字招牌怎样炼成

发布时间:2018-08-13 10:37: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牧人 阴文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是中华蒙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多年来,通辽市弘扬蒙医药文化、推动蒙医药经济发展史,炼成了蒙医药“金字招牌”。

8月13日至14日,“2018全国民族医药高峰论坛暨内蒙古(通辽)第四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隆重举办。

蒙医蒙药是祖国医学宝库的瑰宝。通辽是中华蒙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多年来,通辽市弘扬蒙医药文化、推动蒙医药经济发展史,炼成了蒙医药“金字招牌”。

蒙医药发展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多年来,通辽市委、市政府把继承和弘扬蒙医药文化、发展蒙医药经济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列为九大产业链之一。

●深入实施“健康通辽”发展战略,使蒙医药成为通辽“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打造“全国蒙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

全区蒙医药研发,通辽首屈一指

●如今,通辽市以市级蒙医中医医院为龙头、旗县区蒙医中医医院为骨干、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嘎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蒙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形成。

●自治区东部蒙药的研发机构、检验机构、医疗机构、蒙药产业、物流配送等主要集中在通辽。

●全区蒙药产学研科技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6个缔约单位中,通辽就有8个。

蒙医药系统的接续传承,在通辽

●通辽诞生过蒙医药学家占布拉·道尔吉,他编纂的《蒙药正典》被列为蒙医药学的四大经典代表作之一。

(图片源自网络)

●当代,全市名蒙医辈出,比如国医大师苏荣扎布、包金山,名蒙医宝音达来、白钢、戴额尔德尼、那木吉拉、金玉、查干、王额尔敦等。

●通辽已有三甲医院3所、二甲医院5所。国家级蒙医药重点专科6个、自治区级蒙医重点专科5个、市级蒙医名科15个。所有综合医院90%以上的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中心都设有蒙中医科,80%以上的嘎查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开展蒙中医药服务。

大举措引领蒙医药产业突飞猛进

●把蒙药产业作为九大产业链之一,打造以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库伦蒙药厂为龙头的现代蒙药生产企业群,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

●出台《蒙医药事业发展行动计划》,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和促进蒙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蒙医药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通辽市蒙中医药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013年开始,市财政预算每年列支3000万元蒙药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蒙药产业发展。

●2016年,通辽市蒙药及生物医药产业创投基金和内蒙古恒石生物产业创投基金已通过自治区专家评审。吸纳社会资本2.37亿元。

●成立了内蒙古蒙药工程研究院。

●2018年全市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7.71万亩,比2017年增长50%。

高端人才,为蒙医药发展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通辽市现有蒙医药专业技术人才1357人,其中博士40余人、硕士200余人、大学本科534人、大专及以下690人。随着名老蒙医专家经验继承工作持续展开,累计有30名老蒙医被认定为自治区级指导老师,60名蒙医骨干选拔为继承人。

●以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为基础,依托蒙药龙头企业、蒙医医院和科研院所,为全社会培养蒙医药博士生、硕士生等高端蒙医药人才。

绝不让蒙药验方失传

●截止到目前,全市主要在研蒙药研发项目共9个,主要集中在工程技术研究院、蒙药股份和库伦旗蒙医医院。

●库伦旗经典验方收集、整理与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民间蒙药验方542种,民间传统蒙药炮制技艺近20种。

一带一路,引领蒙医药走向全国走出国门

●2015年以来,通辽每年举办一届国际蒙医药产业博览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全方位展示了蒙医药科技成果和研发产品,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韩国、美国、奥地利、日本、朝鲜、澳大利亚等国家的500余名医药专家、企业代表参加。

●库伦旗蒙药厂的珍宝丸、扎冲十三味丸、回生第一丹胶囊、明目二十五味丸、升阳十一味丸等蒙药畅销全国各地。

●“蒙王”系列产品继续做大做强,保利尔胶囊已成为年销量过亿的名牌产品。

●20个品种的蒙药产品在同仁堂全国零售和医疗网点上架销售。

——未来,通辽将这样推动蒙医药产业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展医养结合、健康旅游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力

●发展药材基地观光休闲旅游,建设通辽蒙医药文化及发展展览馆,推动蒙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化、特色化、专业化。

●全市逐步开展蒙医药与养老服务结合试点工作,促进蒙医药资源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

加大蒙药材种植培育力度

●着手编制通辽市蒙中药药材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制定蒙中药药材重点发展品种目录、濒危保护品种目录和蒙药药材重点种植基地目录。

●积极争取将通辽列为国家中药材产业化示范基地,加快建立健全蒙中药药材种植标准体系,确保到2020年,全市蒙药材种植基地面积达到60万亩。

抓好蒙药龙头企业建设

●巩固以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库伦蒙药有限公司、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蒙药及大健康产品生产企业群,推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申请上市。

●力争2018年底前,引进3户以上国内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投资蒙药。

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现代蒙药产业集群

●加快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有效、附加值高的现代蒙药新产品,同步研制开发以蒙药为基础的食准字保健品、日用品、食品添加剂等绿色产品。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进蒙医药国际化进程

●加强与蒙、俄、日、韩等国家的蒙医药交流合作,让蒙医药走出国门,代市扬名。

●在蒙古国国立医科大学合作建立蒙医药研发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蒙医药研发工作。

●在乌兰巴托或二连浩特自贸区合作建立蒙药厂。

目前,通辽蒙医药产业已具备政策环境、人才储备、产业集群发展等多方面优势,正乘势而上,快马加鞭,为把“中国蒙医药之都”打造成 “国际蒙医药之都”而努力奋斗!

(来源:通辽日报,记者/牧人 阴文娟,摄影/张启民 侯显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