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100家庭同场制作荞面拨面创纪录

发布时间:2018-08-10 21:08: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8奈曼旗“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上,100个蒙古族家庭同时在现场制作荞面拨面,创造了“中国最多家庭参与的荞面拨面制作活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这两天,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体育场热闹非凡,2018奈曼旗“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于8月3日至9日在这里隆重举行。100个蒙古族家庭同时在现场制作荞面拨面,创造了“中国最多家庭参与的荞面拨面制作活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奈曼十吃”烹饪技能比赛尽显家乡特色经典美食;荞麦美食大赛推出荞麦为主要食材的112种精美菜品供游客欣赏品尝。

奈曼旗“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开幕式

此次奈曼旗“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众系“中国蒙餐之都2018科尔沁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涵盖了“中国最多家庭参与的荞面拨面制作活动”上海基尼斯纪录、“奈曼十吃”烹饪技能比赛和“中国荞麦美食之乡”创建活动三个部分,还开展了荞麦美食技能比赛并由中国饭店协会进行认定授牌。

来自全旗各地的100个家庭现场同时制作拨荞面条

奈曼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融合聚居地。作为荞麦美食乡之一,荞麦在奈曼旗各地均可种植,但从品质上讲,主要还是生长在奈曼旗南部的浅山丘陵区荞麦为最佳。全世界有五大荞麦带,奈曼、敖汉一带是其中之一,年均产量在3000万公斤左右。在这一带上,其他的农作物一般收成不好,许多农作物甚至不能种,而荞麦总是丰收。有诗云:“来牟不复歌丰岁,荞麦犹能救歉年。”

以奈曼荞面为原材料的“拨面条”以其色正、味香、嫩滑、品优而声名远播。

拨荞面条

奈曼旗的荞麦文化绵长的岁月里浸入人心,融入生活,奈曼人作词作曲的歌曲《荞麦花开》,旗乌兰牧骑编排的舞蹈《荞麦花开》以及大量的诗作和摄影作品,体现了奈曼作为荞麦之乡的文蕴深厚。食客在品尝美食小吃的同时,现场处处洋溢美妙欢快的歌曲,食在口中,乐在耳中,乐在其中,既是美食盛会,也是音乐盛会,处处感受沁人心扉的触动。

开幕式上的文艺演出

近年来,奈曼旗在南部山区大力发展荞麦产业,扩大种植面积,拉长产业链条,开拓加工系列产品,开发出了荞麦米、荞麦茶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还开发出了保健枕系列产品。2015年12月,奈曼旗所产荞面被认证为国家原产地商标。

琳琅满目的荞麦美食

奈曼旗历来有十种乡土名吃,集本地特产及原生态的原材料美食精华于一炉,以极具亲和力的街边小店和夜市形式出现,包括驴肉餐、羊蝎子、沙地鸡、地瓜粉、咸芥菜、拨面条、小米饭、无籽瓜、蒙古果等等,都是奈曼旗特色经典美食。

近年来,以乡土为特色的美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青睐,在各种文化旅游活动中,以本地风味小吃为特色的美食节,去者络绎不绝,现场火爆,成为“吃货”们的乐园,为人们带来无限乐趣,也为商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让各地食客通过美食及现场活动深切了解奈曼旗文化的魅力所在。

荞麦美食

近些年,奈曼旗举办的小型夏季美食节的市场消费需求使奈曼旗美食节文化不断延续壮大。主办方告诉记者,与以往美食节不同,今年的美食节推出奈曼特色餐饮名片,为确保本次美食节食材地道、风味正宗,美食节大部分摊位商家全部来自本地,以奈曼本地特色食材为原料,用最原始的材料,传统的工艺,现场烹制。原汁原味呈上奈曼乡土特色小吃,满足人们的味蕾。  

荞麦美食

2018首届奈曼旗“中国荞麦美食之乡”文化节以全新的模式,引入最正宗的奈曼风味美食,让各地食客感受奈曼独特的美食和文化。为让旗内外更多的人更多品尝奈曼美食,了解奈曼文化,丰富人们生活,此次美食节将延续到8月9日,倾力打造最具传统的文化美食节,打造奈曼特色餐饮名片。


(供稿:奈曼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