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扎鲁特旗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10 20:56:58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白敖敏 靳伟楠 红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7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通辽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扎鲁特旗人民政府承办的“通辽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第四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扎鲁特旗塞外神泉自驾车露营地隆重举行。

8月7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通辽市人民政府主办,通辽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扎鲁特旗人民政府承办的“通辽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之“第四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在扎鲁特旗塞外神泉自驾车露营地隆重举行。

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宣传促进中心主任张长首、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秘书长金颖、通辽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于德全、通辽市体育局局长田野及旗委书记白立柱,旗委副书记、旗长额尔敦夫,副旗长韩秀丽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及北京、天津、辽宁、等北方“八省二市一区”及温州、郴州等地的旅游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自驾游俱乐部、专家学者以及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中国旅游报、中国旅游新闻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内蒙古交通广播、吉林广播、辽宁广播等20余家媒体记者和通辽市各旗县市区相关领导、旅游主管部门、露营地业主、旅游企业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届高峰论坛主题为“旅游扶贫”,旨在通过宣传推介内蒙古地区得天独厚的自驾车旅游资源,以“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为主打品牌,宣传“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精品线路,从而进一步挖掘、发挥自驾游在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高自驾车友扶贫济困、保护环境的公益精神,推动内蒙古自驾车旅游扶贫工作健康发展。

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品牌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共包括五项内容,分别为第四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通辽自驾游扶贫精品线路发布、漫游之旅2018通辽——第三届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2018通辽市·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公益扶贫自驾游活动及自驾游相关标准研讨会。

8月5日,“漫游之旅”2018通辽——第三届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和2018通辽·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公益扶贫自驾游活动由两支队伍震撼开启。五十余辆机车和房车组成的“漫游之旅”庞大车队及二十辆房车组成的公益扶贫巡游车队从风景道南端一路向北,沿途参观孝庄河博物馆、哈萨尔圣地蒙古风情园、孝庄园文化旅游区、孝庄园自驾车露营地、珠日河草原旅游区、南宝力高吐遗址公园、誉州北自驾车露营地等景区,并在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小学开展公益助学活动,于8月6日晚在论坛主会场——扎鲁特旗塞外神泉自驾车露营地顺利集结,与参会嘉宾一道共同欣赏了独具草原特色的民族歌舞表演。

8月7日,论坛在塞外神泉自家车露营地主会场扎鲁特包盛大举行。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沨、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灵光、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秘书长金颖,旗委副书记、旗长额尔敦夫分别致辞,通辽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发布通辽自驾游扶贫精品线路。

于沨在致辞中表示,通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特别是自驾游产业发展,2014年整合国道304线通辽境内500公里沿线的80余处景区景点,规划建设了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启动实施了与之配套的自驾游服务系统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13个自驾车露营地、2个服务驿站、南北门户、5个旅游小镇投入运营,并作为国家旅游风景道体系建设的地方成功实践,被自治区人民政府列入全区文化旅游融合精品线路,写入全国自驾游首份权威报告——《中国自驾游发展报告》;成功申办了第八届全国自驾游峰会,举办了首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被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命名为“全国自驾游目的地试点城市”,并将通辽市确定为高峰论坛的永久举办地,自驾游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自驾游游客占比由2014年的31.5%提高至2017年的60%,将对我国北方自驾游发展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强与区内外兄弟地区的交流与沟通,推动通辽市自驾游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额尔敦夫在致辞中表示,扎鲁特旗委、旗政府深入学习贯彻、积极主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通辽市“九链五都一城一市”战略部署,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旅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尔沁500公里风景大道自驾游服务运营系统建设,按照“一线四环一赛事”旅游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批集绿色生态观光、草原民俗体验、古遗址文化探寻、户外运动休闲于一体的精品文化旅游环线,加速构建全域化、全要素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全面打响了“敖包相会的地方”“中国最美山地草原”文化旅游品牌,争创草原文化旅游名城。承办本届中国北方自驾游发展高峰论坛,必将进一步繁荣扎鲁特旗自驾车旅游市场,促进旅游扶贫精准实施,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扎鲁特旗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全面加强自驾车旅游省际交流互动,深入挖掘自驾车旅游发展潜力,有效提升中国北方文化旅游发展水平。

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沨、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宣传促进中心主任张长首、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协会秘书长金颖、旗委书记白立柱共同按动启动球,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盛大启幕。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付磊、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刘敏、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旅游扶贫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大伟、北京行天下汽车俱乐部总经理李冠杰分别就《中国自驾车、旅居车与露营旅游发展报告2017—2018》、《自驾游目的地基本要求与质量评价》、《自驾游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作用》、《自驾游助力旅游扶贫驶入快车道》、《自驾游与旅游扶贫》等议题做了专题演讲。

当天下午,论坛交流环节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主持,湖南省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吴其龙、北京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刘小龙、辽宁省自驾游协会秘书长廉子淞、山西省房车协会会长董瑞江、通辽市扶贫办科长王树辉等嘉宾登台,通过经验交流、高峰对话等形式,分析了当前自驾游发展形势,对当地自驾游发展经验和前进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就通辽扶贫自驾游发展前景进行了前瞻性的思想碰撞和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

论坛交流环节结束后,中国北方“八省二市一区”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与会嘉宾继续召开“自驾游相关标准研讨会”,就自驾游目的地质量与评价标准修订进行细致研讨,就如何继续加强中国北方“八省二市一区”自驾游及相关产业合作进行座谈。

本届高峰论坛融合了业内专家、自驾旅游界精英的总结和展望、见识与分析,为中国北方自驾游尤其是通辽扶贫自驾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同时也为包括通辽在内的中国北方城市旅游联合体成员之间结合各自优势打造拳头产品、产生合力效应搭建了更广阔、更具市场潜力的大舞台。

近年来,扎鲁特旗积极响应通辽市委、市政府打造科尔沁500公里旅游风景大道总体建设任务,按照“一线四环一赛事”文化旅游发展布局,深度挖掘草原文化、历史文化与民族文化,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特色文化旅游活动,积极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业由单一的观光型向观光考察、休闲度假、健身娱乐多元型转变,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力争把鲁北镇建成通辽北部中心城市、草原旅游名城,精心打造“敖包相会的地方”“中国最美山地草原·休闲扎鲁特”文化旅游品牌。

目前,南宝力皋吐博物馆、誉州北自驾车露营地、山地草原、塞外神泉自家车露营地和旅游小镇等一大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成营业,全旗景点景区达到29处;召开了第二届扎鲁特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举办了第二届扎鲁特乌力格尔艺术节、全国第五届版画讲习会暨第十八届少儿版画展、亚洲巴哈国际越野车拉力赛等大型文化旅游赛事活动,“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最美的山地草原”文化旅游品牌经济效益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