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聚焦精准发力 攻克坚中之坚

发布时间:2018-08-10 20:46:29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将10个深度贫困嘎查村精准扶贫作为重中之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围绕总书记“打好脱贫攻坚,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的重要指示精神,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将10个深度贫困嘎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推动实现“村有脱贫产业、户有脱贫项目”,确保全旗深度贫困嘎查村和深度贫困人口与全旗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安排部署和责任落实到位

建立市级领导包联抓、旗级领导带头抓、科局部门联系抓、乡级领导亲自抓、规上企业结对抓、驻村人员蹲点抓、结对干部直接抓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尽锐出战,做到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在具体工作中,旗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多次召开旗委常委会会议、旗政府常务会议、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全旗深度贫困嘎查村精准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等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推进,并走遍全部10个深度贫困嘎查村,切实做到了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了由旗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全旗深度贫困嘎查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组,每月至少研究调度1次,并实现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部署、随时督导。严格执行旗级领导“联乡包村扶户”、部门包村、驻村工作队“五天四宿”驻村、“5321”干部结对帮扶等工作机制,并通过开展评贫会、扶脱会、比评会、深扶会“四个会”和大宣讲、大走访、大清查“三大三查”活动,推动旗级包联领导、部门包联领导、结对帮扶干部等常态化深入包联一线,逐村逐户推进精准识别、政策落实等工作,并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切实将深度贫困嘎查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责任落到了实处。

旗委书记刘百田主持召开全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

花胡硕苏木北柴达木嘎查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代力吉镇镇长与后四井子嘎查驻村“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


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将新增项目和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全力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切实做到“两灭迹、一联通、一整治”。为每个深度贫困嘎查村新增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全力发展扶贫产业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扶贫产业,并通过京蒙对口帮扶、结对企业带动等方式,年内实现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清零。以“不落下一户群众、不留下一间危房”为目标,对所有住房进行全面摸排、鉴定,并通过住建危改补助、市旗扶贫资金两个渠道,足额满足深度贫困嘎查村危房改造指标,确保实现危房彻底清零;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4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村、367套房屋现已全面完工,切实让生活在基础设施薄弱、生产条件较差地区的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搬进了新生活。优先安排深度贫困嘎查村“村村通”公路项目,全力打造互联互通公路网络,为深度贫困嘎查村推动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步伐奠定坚实基础。全力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动村容村貌得到持续改善。截至目前,共完成院墙改造近万米,栽植柳树、金叶榆等绿化苗木近3万株,并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建设了一批村民文化广场、活动室等公共基础设施。

北京市顺义区对口帮扶内蒙古科左中旗签约仪式

花胡硕苏木南乌恩查干嘎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保康镇哈沙吐嘎查宽敞平坦的水泥路

产业扶持和兜底保障到位

突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和社会保障兜底作用,切实做到“两兜底、六覆盖”,推动深度贫困嘎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结合各嘎查村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要求,通过发展肉牛养殖、节水农业、庭院经济等产业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2018年,投入资金280万元,扶持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牛178头,确保达到“户均3头牛”目标;新建浅埋滴灌项目近5万亩,基本实现“人均6亩、户均20亩”高效节水农田;全面推广“十有、四区分离”、“半亩果、半亩园、半亩田”庭院经济模式,目前保康镇哈沙吐嘎查、西莫瑞嘎查等7个深度贫困嘎查村已全面完成庭院建设,特别是借助北京首农集团进驻、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提高有利机遇,引导发展庭院高蛋白大豆种植达到2150亩;在新兴业态上下足功夫,计划实现深度贫困嘎查村扶贫产业园、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电商服务点等新兴业态全覆盖,特别是光伏扶贫电站做到了覆盖全部10个深度贫困嘎查村,将实现生态效益、群众脱贫、集体增收多赢。同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切实兜住了脱贫底线。

努日木镇努合吐嘎查肉牛养殖

宝龙山镇努伦召嘎查落实高效节水农田

保康镇西莫瑞嘎查贫困户种植庭院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