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追求“绿富同兴” 用产业推进沙化土地治理进程

发布时间:2018-08-09 21:57:12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多年前沙逼人退,鄂尔多斯开始了治沙的艰难探索;20多年后黄沙不再肆虐,鄂尔多斯人追求“绿富同兴”,用产业推进沙化土地治理进程。通过治沙的生动实践,鄂尔多斯为世界提供了治沙的“中国经验”。

20多年前沙逼人退,鄂尔多斯开始了治沙的艰难探索;20多年后黄沙不再肆虐,鄂尔多斯人追求“绿富同兴”,用产业推进沙化土地治理进程。通过治沙的生动实践,鄂尔多斯为世界提供了治沙的“中国经验”。

 

达拉特旗白土梁林场造林播种

全民治沙 遏制生态整体恶化

经过20多年艰苦不懈的治理,鄂尔多斯市有效控制了沙漠扩展趋势。

提到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穿沙公路,内蒙古几乎无人不晓。这条全长115公里的黑色油路,从杭锦旗锡尼镇出发,犹如一把利剑,径直插入库布其沙漠腹地,硬生生将沙漠拦腰“劈断”。

“从1997年到1999年,三度寒暑,七次会战,这条路是杭锦旗13万人的汗水凝成的。”正值穿沙公路修建20周年,回想起当年杭锦旗万人空巷齐修路的往事,杭锦旗林业局副局长蒋有则感慨万千。

上世纪90年代,杭锦旗一穷二白,数万农牧民生活在库布其沙漠腹地,受尽了沙漠的欺负。“白天屋里点明灯,夜晚沙堵门,立夏不出门,出门就活埋人……”一段人人知晓的顺口溜,道出了在沙漠中生活的艰难。

“那个时候,骑着骆驼到旗里办事,来回100多公里要走6天,沙漠里的居民大约有3万人从来没见过汽车。我1993年来这里治沙,1995年亲眼见到两名孕妇因难产送不出去,死在了半路。”蒋有则说,当时,全旗仅有的一家企业——杭锦旗盐场也坐落在沙漠深处,产品运输需要绕路300公里。

“下乡考察没有路,推土机前面推,车队在后面跟着走,第二天一场风,刚推出来的路就吹没了。旗里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路修通。”杭锦旗一位干部回忆说:“可是太艰难了,当时杭锦旗每年财政收入只有4000万,修路要花1.14亿元,全旗上下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没钱怎么办?全旗职工捐!在平均月工资只有300元的情况下,普通职工每年捐款50元,科级干部150元,县级干部300元。没人怎么办?全体人员上!每年两次万人大会战,所有公职人员和沿线农牧民集体出动。

经过3年的努力,公路贯通,公路两旁也织起绵延100多公里的沙障。至此,盐场每年运输节省1500万元运费,杭锦旗年财政收入突破5000万元。许多农牧民第一次走出沙漠,见到了城市。 

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沙漠植树造林

更大的收获是沿线的老百姓通过修路学会了治沙,一片片绿色沿着公路两侧向沙漠深处蔓延。如今,驾车行驶在穿沙公路,昔日的沙障网格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几公里宽的绿色植被。

为了生存全民治沙,杭锦旗是鄂尔多斯市的一个缩影。鄂尔多斯市总面积8.7万平方公里,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年均降水量仅为150至350毫米,蒸发量却达到2000至3000毫米。全市荒漠化土地总面积11841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90.7%;沙化土地总面积8108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62.1%。

经过20多年的不懈治理,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较2000年提高14.5个百分点。全市荒漠化土地面积比2004年减少580.8万亩;沙化土地总面积减少42.7万亩,流沙面积由1715万亩减少到1028.2万亩。目前,毛乌素沙地治理率达到70%,库布其沙漠治理率达到25%,沙漠扩展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毛乌素沙地沙害基本消失。 

银肯塔拉防沙治沙区沙柳沙障

科学治理 沙漠里长出“金种子”

创新实践一直是鄂尔多斯人向困难挑战的精神。通过一系列抗旱造林技术推广应用,沙漠焕发勃勃生机。

在库布其沙漠的腹地,有一个“种质资源库”。这里有20多名工作人员,学历最低的也是硕士研究生。很多人第一次来到种质资源库参观,会以为是把种子误写成种质了,实际上种质是指有繁殖能力的植物。

走进资源库种苗实验室,瓶瓶罐罐里面都是培育好的幼苗,草莓、黄瓜、西红柿、土豆、甘草、肉苁蓉……这些植物的种苗,对于库布其沙漠的居民来说,就是用科技孕育出来的致富金种子。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治沙站,站长苏雅拉巴雅尔站在沙丘顶端的凉亭里,指着满目的苍翠说,面前这片3万亩的林子,十几年前都是流动沙丘,每年以5米左右的速度向南推进。现在,樟子松、柳树、杨树的成活率都能达到85%以上,归根结底还是科技在治沙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黑岱沟露天煤矿北排土场回建的万亩绿化灌木

苏雅拉巴雅尔在沙坡上用手拨开松软的干沙,就露出了潮湿的土壤。“你看,沙子下面不到10厘米就有水分,说明这里的生态已经明显好转了。”他说。20多年前,在沙漠种菜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儿。满眼都是黄沙,一根草都活不下来,还能种菜?经过科学治理,现在大片的沙漠已经变成良田。

沙漠是怎么变成良田的?靠的是科学治沙:种树治沙时,选择主要种植甘草等豆科类,经年累积,豆科植物形成的“生物固氮”效应,使沙漠出现了生物结皮和黑色土壤,具备了农业耕作条件。这被专家称为“沙漠奇迹”。

从最初植树种甘草开始,鄂尔多斯人不停地摸索、改良技术。独贵塔拉镇杭锦淖尔5队村民尚有福用一根长长的硬水管插入沙丘,水流将沙子冲出六七十厘米深的细长孔洞,拔出水管的同时,他迅速将一根树苗插入孔洞,十几秒钟,一棵树就栽植完了。“这是我们发明的水冲法种树,过去种树首先要打大的沙障,一亩就要1000多元,有的地方要达到3000元,但水冲法不用沙障就能把树种好,打沙障环节省了,就节省了大笔的资金。”他说。

这几天,在乌审旗嘎鲁图镇巴音温都尔嘎查,牧民苏栓海的有机田里产出了新鲜的瓜果蔬菜。30年前,这里的可用草场不足整个草场面积的5%,饿得站不起来的羊被沙子活埋,他的妻子只能坐在沙丘上绝望地落泪……如今,苍翠的绿色完全“占领”草场,这位68岁的牧民绽开了灿烂的笑容。

大坑整地、坐水栽植、容器苗、覆膜造林、施保水剂、蘸生根粉、低压水冲造林……一系列抗旱造林技术广泛推广应用,昔日寸草不生的沙漠焕发生机。通过综合治理,库布其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的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提高,沙尘天气由治理前的每年70多次,减少到目前的每年5至6次。降雨量逐步增加,100多种野生动植物重现沙漠,生物多样性正在恢复。 

七星湖美景

治沙致富 成为农牧民奔小康的“加油站”

50万农牧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至今增加了5倍。

鄂尔多斯黄沙染绿,但绿色远没有为当地治沙画上句号。如何发展沙产业,使沙区人民脱贫致富?鄂尔多斯人为治沙赋予了新的内涵。

2005年,达拉特旗风水梁园区东达生态扶贫小镇建成。东达蒙古王集团免费提供住房,免费提供獭兔饲舍,订单回收出栏獭兔,而农牧民不承担经营风险,还可以将土地租给企业种植沙柳等沙生植物、恢复生态。

“我那20多亩地,说是耕地,其实都是靠天吃饭的沙地,种啥啥不长。”2010年从盐店村搬入生态小镇的徐锁小说,一场车祸让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走投无路之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搬到这里饲养獭兔。

老徐没想到的是,养了将近2000只兔子,再给企业打点零工,当年他就收入了10万元。今年,56岁的老徐考了驾照,他和妻子合计着,今年买个客货两用车,再扩大点养殖规模……

达拉特旗东达福源泉30万亩生态示范基地,今年2月份平茬的沙柳又顶出了2米多高的嫩枝。基地内,50多个树种、20多种农作物让昔日的沙地没有了半点沙漠的影子。

“我们已经实现了生态、产业两个循环。”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说:“沙柳三五年必须平茬,细枝柳条蛋白质含量是玉米的两倍,是上好的牛羊兔饲料,粗枝干是造纸和生产刨花板的上等原料,这是生态循环;出栏的兔皮、兔肉等再进行深加工,直到服装、食品等产品终端,这是产业循环。”

经过10年的建设,风水梁园区已经入住3103户,6000多人从事养殖。按照目前每只獭兔18—25元的平均利润计算,户均年收入5万—8万元。为了满足獭兔饲料和刨花板厂、造纸厂的原料需求,东达蒙古王集团又在库布其沙漠开发了300万亩沙地种植沙柳,辐射带动周边农牧民的1200万亩沙地。项目区内,沙漠染绿,3个旗县的约12万农牧民年人均增收2000元。

在锡尼镇,送儿子来参军的牧民乌日根达来说,2000年之前,他家的1.5万亩草场,有植被的还不到1000亩,30只羊都填不饱肚子。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他的草场已经全部种满了林草。植被起来了,200只羊和60头牛养得膘肥体壮。林间种植的甘草、苁蓉等药材年年丰收,此外,每年还能拿到10万多元的公益林补贴。说起收入,乌日根达来有些“含蓄”,但路旁一辆价格50多万元的越野车,显露出他殷实的家境。

统计显示,鄂尔多斯市约50万农牧民的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0年的2453元增加到2016年的15480元。绿色并没有为当地治沙画上句号,而是成了农牧民致富的起点。

杭锦旗穿沙公路旁,林业局护林员奇巴特尔和妻子石凤英住在这里,看护着穿沙公路旁的林地。“过去这里只有黄沙,根本不需要护林,如今环境好了,百姓依靠绿色过上了好日子,护林自然成了重要的工作。”他说。

2017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鄂尔多斯闭幕,这次会议取得了五项重要成果。

一是通过了公约2018—2030年战略框架,明确了实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目标的战略途径、步骤和监测指标;

二是112个国家承诺加入了“土地退化零增长”自愿目标设定进程,将确定目标并开展行动;

三是通过了《鄂尔多斯宣言》。强调了政府主导、多方合作,调动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妇女和青年参与的重要性;

是发布了《全球防治荒漠化青年倡议》,发布了可持续土地管理商业论坛宣言,通过了民间组织和私营部门参与的决议;

五是通过了与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防治密切相关的干旱政策倡议、沙尘暴政策框架倡议。据了解,《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中国作为东道国,还启动了“一带一路”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召开了全球防治荒漠化青年论坛和中国科技治沙、防治荒漠化、民间组织在行动、防沙治沙与精准扶贫等多个边会,举办了防治荒漠化成就展、现场考察、纪念林植树等活动。鄂尔多斯生态治理成为“中国经验”走向世界。

(图片均由鄂尔多斯市林业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