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经济高质量发展击鼓前行

发布时间:2018-08-09 20:08:0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 王大为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锡林郭勒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思维转换到行动落实,锡林郭勒不负嘱托,努力开启新旧动能转换新征程。如今,总书记的嘱咐言犹在耳,锡林郭勒便传来好消息,7月28日,阿巴嘎旗查干淖尔煤电一体化项目2×66万千瓦电源点工程开工仪式在查干淖尔镇举行。阿巴嘎旗查干淖尔煤电一体化项目2×66万千瓦电源点工程是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配套重点项目,该工程采用“坑口发电、煤电联营”模式,按照“高度节水、超净排放、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技术标准要求,建设2×66万千瓦火电机组,项目总投资58.3亿元,发电量可达72.6亿千瓦左右。这也预示着锡林郭勒盟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中再下一城。

如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顺利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适应新时代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趋势?8月6日至7日召开的全盟上半年重点工作汇报会议上,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强调,锡林郭勒各地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重点、攻难点,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强化担当与从严问责相统一,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多措并举调结构,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蹄疾步稳抓改革,紧扣重点、激发活力、优化环境,不断把各项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步入新时代,锡林郭勒盟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开创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重点项目支撑 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的压舱石,也是实现“进”的推进器。没有重大项目,产业转型升级就没有有力抓手;没有重大项目,经济提质增效就缺少重要支撑;没有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就没有坚实基础。近几年,全盟上下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以重点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从红井源油脂公司,到草原酿酒公司扩建搬迁工程;从北京生泰尔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到佰惠生甜菜制糖项目;从五丰现代优质良种肉牛一体化项目,到雄县纸塑制品产业转移项目……行进在太仆寺旗的工业园区,呈现在眼前的一幢幢现代化的工业厂房、一条条先进的生产流水线、一片片塔吊林立的在建工地,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宝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开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新能源和电力、高新技术、轻工建材、草原旅游五大产业14个重点项目。在建的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5.8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60.23亿元,实现利税6.37亿元。

太仆寺旗重点项目的发展,是锡林郭勒盟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近两年,锡林郭勒盟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组织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的重点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全盟安排亿元以上盟级重点项目148项,当年计划投资475亿元。其中,清洁能源项目43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56亿元。新型工业项目19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49亿元。积极承接雄安新区产业转移,太旗纸塑制品加工产业园、多伦鑫刚中小企业孵化园引进开工27个项目。现代畜牧业项目4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3亿元。文化旅游业项目7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8亿元。大数据及信息技术项目6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9亿元。

上半年,全盟各地按照“争开工、保投产、抓续建、促前期”的工作要求,对部分手续不全和资金未全部落实的盟级重点项目专人盯办,动态化管理,力促尽早开工。全盟重点监测的37种工业产品有21种产量增长,能源、冶金、化工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5.7%、14.0%和57.8%。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4.1%和34.9%,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0.5个和1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平稳运行,1-5月全盟277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17亿元,同比增长12.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

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新旧动能换挡提速

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近年来,锡林郭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地区实际,以清洁能源、现代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锡林浩特市东郊的神华胜利电厂项目,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神华胜利发电厂2×660兆瓦机组工程,今年预计投资22亿元,2019年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以建设“专业化、高标准、煤电一体,清洁能源企业”为战略目标,建设超临界直接空冷机组,采用高度节水技术,同步安装湿法脱硫、SCR烟气脱硝装置,预留烟气冷凝回收水接口,实现近零排放项目,不仅输出清洁能源,更要实现清洁生产。

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就是打通经济发展的关键。锡林郭勒盟主动摆脱挖资源、卖资源的老路,围绕打造国家重要的煤电基地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突出做好煤炭清洁开发利用和产业链条延伸两篇文章,着力改造提升传统资源型经济,让黑金“绿”起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目前,两条特高压电力通道已经建成,与之相配套的特高压配套电源点京能、华润、蒙能部分机组具备调试条件,大唐、神华、北方胜利3个电厂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盟火电、新能源装机各新增1000万千瓦,电力总装机规模达到2600万千瓦以上,煤炭就地转化6000万吨以上。国家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的定位越来越清晰。

畜牧业作为锡林郭勒盟的特色传统产业,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传统畜牧业发展面临严峻困难,已经举步维艰。盟委、行署审时度势,围绕建设国家重要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重点在推动牲畜个体质量和饲养管理水平“两个提升”、强化龙头企业和牧企利益联结机制“两个拉动”、推进品牌和现代营销体系“两个建设”上下功夫,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畜牧业正在实现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大庄园的引进,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为了支撑强化“两个拉动”“两个建设”,锡林郭勒盟引进建设了亚洲产能最大、先进程度最高的牛羊肉产业示范园——“锡盟大庄园”。正如锡林郭勒盟委书记罗虎在说的那样:“锡林郭勒盟就是要通过大庄园等大型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加快推进锡林郭勒盟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生态牛羊肉向高品质、高附加值要效益,带动牧民增收、草原增绿。”

新兴产业、旅游业这几年也是风生水起,成为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围绕清洁能源相关配套产业,锡林郭勒盟积极发展新型风机、智能输变电设备等装备制造和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引进了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大数据软件开发、信息服务、物联网应用等龙头企业,打造大数据产业政策高地和信息资源聚集地;围绕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内外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突出蒙元文化、绿色草原特色,着力打造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集中力量打造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抓好元上都遗址、乌拉盖九曲湾、中国马都核心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丰富旅游业态,开发旅游产品,打造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

2017年以来,锡林郭勒盟全盟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引下,更加注重总量增长和结构调整互促共进,更加注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以清洁能源、现代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谋划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

改革创新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根本要求。锡林郭勒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和创新,形成了更加具有活力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经济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力量。

在今年5月30日召开的锡林郭勒盟委2018年第10次委员会议上,通过了《人才引进和流动实施办法》《1230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盟本级人才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开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锡林郭勒盟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近两年,针对创新驱动不足的短板的实际,锡林郭勒盟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推动产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所的作用,突出抓好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引进和应用先进技术成果,在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现代畜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标准创新和品牌创新,谋划新建了一批研究中心、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强化政策激励、引导扶持,增强各类创新主体原始创新能力和成果应用转化能力。

为摆脱束缚经济发展的羁绊,锡林郭勒盟在改革中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改革,规范各项清单管理工作及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面向企业和群众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并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简化办事服务流程,实现窗口服务“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的目标,尽快梳理“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实现网上办事与实体办事大厅互联互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综合设置审批服务窗口,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最大限度便民利企;推进“综合审批服务模式”,设置蒙汉双语咨询导办服务台,增加大厅自助办理设备,实现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过程的实时监控、预警纠错、效能评估……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放管服”改革工作成效显著,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减少,企业税费负担显著降低,事中事后监管得到加强,政府服务不断优化,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锡林郭勒盟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推广,推进人口、法人、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建筑物、宏观经济、社会信用、电子证照、文化信息八大基础数据的汇聚与入库工作。

进入新时代,对标高质量,锡林郭勒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前行,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锡林郭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