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绽放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舞台

发布时间:2018-08-09 19:03: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8月8日,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在呼和浩特隆重开幕。锡林郭勒乌兰牧骑排演的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做为开幕剧,在乌兰恰特大剧院精彩上演。

中国网8月9日讯(记者 王金梅) 8月8日,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在呼和浩特隆重开幕。开幕晚会,在一段深情的朗诵中动人开场……锡林郭勒乌兰牧骑排演的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做为开幕剧,在乌兰恰特大剧院精彩上演,彰显时代印迹,穿越时空,带领在场观众共同回顾那段难忘的激情岁月。

8月8日,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在呼和浩特隆重开幕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8月8日开幕,8月18日闭幕。

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共包括10个板块,设立了30多个项目。分别是:第一板块为开幕式。包括开幕式暨开幕剧展演和农牧民文艺汇演。第二板块为优秀剧(节)目展演。包括优秀剧目展演、杂技魔术专场演出、少年儿童主题专场演出、蒙古族服装及男子帽饰时尚秀。第三板块是乌兰牧骑新作展示。包括乌兰牧骑新人新作展演和乌兰牧骑新创蒙汉语小戏小品展演。第四板块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电影下基层展映季、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摄影作品展、蒙汉语诗歌朗诵会、广播剧征集展播、合唱展演、微视频大赛。第五板块是主题音乐会。包括蒙古语原创歌曲笔会及演唱会、“唱起草原的歌——2018国际草原歌曲征集大赛及颁奖盛典”、内蒙古校园歌手大赛、草原音乐乐队组合大赛及演唱会。第六板块是国际国内文化交流展示。主要是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包括廖昌永“草原之声”独唱音乐会、土耳其舞剧《苏丹艳后》等优秀剧(节)目。第七板块是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包括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文化旅游创意设计大赛、全区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6民族非遗展和内蒙古长城历史文化展。第八板块是草原文化论坛。包括草原文化论坛主论坛、文学艺术分论坛和“内蒙古学”分论坛。第九板块是全区优秀剧(节)目惠民演出。包括全区优秀剧目驻场演出和全区优秀剧(节)目巡演。第十板块是闭幕式。包括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优秀作品路演。

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绽放内蒙古草原文化节开幕舞台

从整体来看,第十五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有一些新的亮点和特点:一是更加注重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二是更加注重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宣传相结合;三是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重心下移和文化惠民;四是着力在展演内容、办节方式和惠民手段上进行创新。

民族歌舞剧《我的乌兰牧骑》由锡林郭勒乌兰牧骑(锡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团)精心打造,是锡林郭勒草原儿女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的献礼剧目。

乌兰牧骑队员冒着风雪前进

《我的乌兰牧骑》共分为六个章节,以主人公那日苏个人的生活经历为脉络,讲述了一代乌兰牧骑人的命运故事。以乌兰牧骑在锡林郭勒草原诞生及发展历程为题材,紧紧围绕主人公那日苏、钢普力布、萨仁高娃的成长经历、命运变迁这条脉络,浓缩了乌兰牧骑60年的风雨历程,通过“乌兰牧骑人演乌兰牧骑事”,讲述了一代代乌兰牧骑人始终与基层农牧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境界,升华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乌兰牧骑服务于基层群众的精神始终不变,艺术化诠释“人民需要艺术,艺术需要人民”的社会文艺本质。

乌兰牧骑下乡演出

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乌兰牧骑成立60周年创作排演的《我的乌兰牧骑》,聘请了国内资深导演、编剧、作曲等一流团队精心打造,将乌兰牧骑60年的发展历程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弘扬了乌兰牧骑根植基层、情系群众、为人民书写、为时代放歌的精神,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乌兰牧骑的旗帜在草原上飘扬(来源:影像内蒙古)

该剧创作筹划起始于2015年底,2016年底开始正式创作排练,2017年4月底完成最后舞台合成,5月3日首次公演。在第十四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中获优秀剧目奖,并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入选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和201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名录。先后参加首届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戏剧节展演,迎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区优秀剧目惠民巡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优秀剧目调演,内蒙古自治区“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建立60周年精品节目展演,全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剧目巡演。至今已演出53场,在内蒙古自治区唱响了一首民族地域特色浓郁,时代烙印鲜明,传播正能量,紧接地气的草原赞歌。

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谢幕

更多精彩剧照:

乌兰牧骑队员与牧民

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牧民

唱起草原的歌

乌兰牧骑队员与牧民一同扑火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

回忆过去的艰难岁月(来源:影像内蒙古)

永远的乌兰牧骑(来源:影像内蒙古)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