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后旗:以生态发展促脱贫攻坚,实现农村增绿与农民增收双赢

发布时间:2018-08-09 21:32: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探索形成脱贫致富新路子,在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促进了贫困农牧民增收。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坚持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探索形成林果产业、林下经济、生态补偿、以育代造等脱贫致富新路子,在实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同时,促进了贫困农牧民增收。

生态宜居乡村新面貌

发展生态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引导群众发展林果产业。科左后旗依托退耕还林地块、采伐更新迹地、农户庭院等,鼓励农牧民种植大果榛子、锦绣海棠等经济林,林间地种植中草药。加强苗木选购、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环节扶持力度,确保林果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以来,全旗累计建成果树和种苗产业基地4万亩、五角枫木本油料产业基地3万亩、林板一体化基地7万亩,正在建设10万亩蒙中草药基地和40万亩麻黄草补植基地,受益农牧民达1.2万户,其中,贫困农牧民840户、2300人,人均增收2250元。

生态经济让农户有了新出路

引导群众发展饲草产业。科左后旗结合实施科尔沁沙地“双千万亩”综合治理工程,加大沙化草牧场封禁力度,引导农牧民退牧还草,促进生态修复的同时,有力支撑了黄牛主导产业发展。2014年以来,全旗累计围封沙化草牧场100万亩,实施退牧还草工程29万亩,种植紫花苜蓿6万亩。2018年,建设以青贮为主的优质饲草料基地130万亩、灌草型饲草料基地50万亩,全年储备饲草料50亿公斤,带动农牧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

坚持植树造林,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赢

引导群众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科左后旗立足于打造区域知名的全域四季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加快甘旗卡镇胡力斯台淖尔国家湿地公园、乌旦塔拉自然保护区建设进程,建成了草甘沙漠旅游区、阿古拉生物多样性湿地公园、努古斯台伊和淖尔湿地、查金台景观果树苗木花卉基地、常胜镇百里千亩采摘园等一批生态景观,推动全旗生态观光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农牧民增收。草甘沙漠旅游区21户贫困户以贷款入股的形式,每年可享受5000元以上的分红。同时,安置周边嘎查贫困户在景区就近就业,户均增收1.5至2万元。

“贫困户”到“护林员”的身份转变

创新经营理念,拓宽增收渠道

推行以育代造。科左后旗坚持把种苗基地建设作为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依托农牧民房前屋后园田、宜林地等,采取林业部门提供苗木和技术指导,贫困农牧民按照规程育苗,加大对五角枫、柳树、杨树、樟子松等乡土树种培育,政府、企业优先采购旗内育苗户的苗木,减少外调苗木支出,既降低了成本,也使贫困农牧民获得了可观收益。2014年以来,通过以育代造方式,发展育苗户430户,栽植苗木80万株,实现绿化面积1.3万亩,节约造林成本800万元,育苗户户均增收3000元。

以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增收。科左后旗在生态建设过程中,积极引导农牧民进入绿化企业务工,或直接参与到苗木起运、树木栽植、抚育管理等工作中,就地转化成为造林工人,实现务工增收。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带动农牧民年务工增收2120万元,其中贫困农牧民务工增收169.6万元。

科左后旗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植树造林活动

以产权归属促进资产增值。科左后旗按照谁管护谁受益的原则,将在农牧民承包土地上实施的造林,产权归属土地承包户,变为农牧民资产,后续管理、抚育、经营全权交由土地承包户负责,最大限度调动农牧民参与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实现林产业发展和农牧民资产增值的双赢。2014年以来,累计将46.5万亩生态工程林地的林权办到农牧民名下,其中贫困户5.47万亩。

以管理多元拓宽就业门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立旗农村综合执法局、苏木镇农村牧区综合执法大队,在嘎查村建立以护林员为主的巡查信息员队伍,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执法网络。选聘310名贫困人口担任公益林护林员,年发放工资1万元,使有劳动能力且愿意从事森林资源管护工作的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拓宽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途径。

绿化全覆盖

落实生态奖补政策,促进群众政策性增收

及时兑现生态奖补资金。科左后旗发放退耕还林补贴25.6万亩,累计补助资金9216万元;发放公益林补贴175万亩,累计补贴资金8800万元;发放草原补奖资金923万亩,累计补贴资金3.4亿元。农牧民年人均享受补贴资金406元。

积极申报国家公益林项目补贴资金。对于过去森林覆盖度达不到公益林标准的荒地,科左后旗通过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提高森林覆盖率,并积极申报列入国家公益林范围,争取国家公益林项目补贴资金,反哺群众。累计申报面积20万亩,预计补贴资金每年300万元,受益农牧民9300人,其中贫困农牧民890人。

生态建设打造“绿色”新农村

科左后旗生态建设成效正在凸显,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力度也在逐年加大。该旗生态建设正以每年治理100万亩、造林1600万株的速度扎实推进,森林覆盖率达到21.68%。2014年以来,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1.15亿元,年人均增收1157元,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全旗嘎查村人居环境和村民精神风貌发生巨大变化

(供稿:科左后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