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改良退化草场带动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8-08-08 20:23:2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巴依斯古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近年来将人工种草、划区轮牧、退化草场改良等生态治理工程作为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在区域内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还带动牧民增收。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近年来将人工种草、划区轮牧、退化草场改良等生态治理工程作为重点项目大力推进,在区域内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还带动牧民增收。今年,锡林郭勒盟将在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等地推广免耕播种、人工撒播等草原生态治理举措,结合牧民草场实际情况进行生态恢复,涉及草场面积30万亩,直接受益牧户可达300户,辐射带动牧户近1000户。

为更加有效地保护草原生态,近年来,锡林郭勒盟针对部分牧户草场退化和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区草场沙化问题,将人工种草、划区轮牧、退化草场改良等生态治理工程作为重点项目,依托“科研单位+企业+合作社+牧民”合作模式,使区域内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带动牧民增收。

连日来,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洪浩勒图分场牧民李志龙忙着在自家退化的草场上补种紫花苜蓿、披碱草等植物。几年前,他与蒙草生态环境公司签订500亩退化草场改良合同,每亩200元造价,只需缴纳20元,即使补种牧草因干旱当年不能生根发芽,第二年也会自然生长。据了解,这种改良退化草场所采用的技术被称为免耕播种,既不破坏草场原有植被,还可改良打草场,每亩草场可提高经济效益500元左右。

今年,乌拉盖管理区联合蒙草贺斯格乌拉草业科技公司,通过政府补贴、牧民少部分自筹的形式推广退化草场改良项目,现已与百余户牧民达成草场改良协议,涉及草场面积2.8万亩。蒙草贺斯格乌拉草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陈祥介绍说,经实验证明,经过改良的草场,平均盖度、高度、密度都增长了60%左右。经过免耕播种的草场,未来3-5年牧民均可作为打草场使用。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通过成立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开展退化草场改良、盐碱化草地治理、沙化草地治理等多个生态治理项目,累计治理沙化草地近2万亩。哈拉盖图农牧场巴音额日和图分场牧民赵春发就是生态治理工程的受益者之一。他家有4000亩草场,草场内有一处200亩的风蚀坑,因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近600亩草场沙化。2015年底,他家沙化草地被列为管理区沙化草地治理示范项目,经过近3年治理,羊群不仅可在草场放牧,草场秋季还能作为打草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