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里雨里,我们在410等你:扎鲁特旗鲁北镇扶贫办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07 20:05:00丨来源:新华社客户端丨作者:张莹鹏 包聪慧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风里雨里410等你,是我们对党委政府的承诺,是我们对33个嘎查村、1267户、2724名贫困群众的承诺,是我们对341名帮扶干部的承诺,这是属于我们的扶贫故事。

410是哪里?谁在等?……

410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政府的脱贫攻坚办公室。是我们在等;

我们是谁?我们是白嘎力、陈飞、包聪慧、额德芙,我们是鲁北镇人民政府扶贫办公室四战士。

我们的年龄:平均30周岁;

我们的家庭状态:一面难求的丈夫、不见踪影的爸爸、“抛夫弃子”的妈妈、不贤不惠的妻子;

我们的工作时间:全年12个月、每个月平均28天、每天平均16个小时;

我们的工作对象:33个嘎查村、341名帮扶干部、1267户2724名贫困人口;

我们的工作标签:一直在接电话、打电话沟通协调的主任,尽职尽责、毫无怨言的杂役哥哥,焦头烂额、异常繁忙的档案管理员,永远坐在电脑前安静统计核实报表的妹妹;

风里雨里410等你,是我们对党委政府的承诺,是我们对33个嘎查村、1267户、2724名贫困群众的承诺,是我们对341名帮扶干部的承诺,这是属于我们的扶贫故事。

把压力当动力,勇担重任

自脱贫攻坚战开战以来,鲁北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贯彻落实扎鲁特旗委、旗政府相关脱贫攻坚工作指示精神,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首位。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扶贫工作愈加繁重。为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在2017年10月,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的紧要关头,镇党委政府决定,将镇扶贫办由原来的2人增至4人,410扶贫办四人战士组正式组建,临危受命。

把战果当收获,锐意进取

四人战士组在旗脱贫攻坚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先后参战自治区、市、旗级进一步打牢精准扶贫基础工作、“大排查”工作、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自查自验工作、贫困户识别退出不精准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全镇33个嘎查村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排查核实、数据清洗和存在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在全镇5个重点贫困村,1267户、2724贫困人口中,已退出贫困村序列的3个,已脱贫的贫困户1052户、2264人,未脱贫的215户、460人(包括2017年未脱贫的91户、208人,新识别114户、234人,返贫10户、18人),贫困发生率1.02%。武有四两拨千斤,我们是“四人扶千户”,在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我们不骄不躁,我们锐意进取,以昂扬斗志迎接挑战。我们火力全开、我们全力战斗、用务真求实书写青春。

410——攻坚战时的参谋部

针对鲁北镇实际,在镇级层面,成立了鲁北镇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突出问题整改专项推进组,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真正实现全镇站所联动,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保证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使每一项扶贫工作的落实都能责任明确、相互配合、工作协调、运转高效、统筹推进;在村级层面,实行嘎查村包村队长、村书记、主任负责制,各村设专门扶贫工作档案管理员,实现专人专管,保证每一项扶贫工作都能第一时间在村内开展落实;扶贫办方面,承上启下,协调镇村两级各司其职,真正在鲁北镇实现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七至八月是鲁北镇的雨季,今年的雨水特别足,七月初就连下几天大雨,据我们了解,很多村都存在洪涝灾害易发地段,我们赶快加入全镇防灾工作中,并与镇相关工作分管领导汇报各村贫困户情况,对于易受灾的贫困户家与城建、民政、扶贫办协调为其加固房屋、院墙,并要求驻村工作队和各村委会要制度值班值宿制度,对贫困户家和易受灾区域进行时时监控,确保决不出现一户因灾返贫、因灾致贫户。

410——运动战中的作战部

扶贫工作的精髓在“精准”,而要实现精准,首先就要有动态管理的思想。人员的变更要动态,新生人口、嫁出人口、嫁入人口、死亡人口等人口变动各村要第一时间填写人口自然变更表,开会记录,并在全村公示,保证工作全程公开透明开展。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八类人员,一经发现及时解决;产业的扶持要动态,要求所有帮扶干部随时关注各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对于失败的产业帮扶要及时更正,要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求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对产业薄弱的贫困户要及时巩固追加产业扶持,保证贫困户真正增收,真正脱贫;帮扶干部的帮扶要动态,要求帮扶干部在帮扶过程中,要根据贫困户脱贫前、脱贫后、返贫以及突生大病、遭遇天灾事故等情况动态扶持,真正与贫困户心连心,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政策,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只有在全镇开展动态管理,才能保证每一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以及对每一户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这种精准在教育补助的发放中彰显的可以说是淋漓尽致。家有学生,是很多贫困家庭的巨大压力甚至是主要致贫原因,教育补助的发放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种压力。而教育补助是有严苛标准的,不同年级的学生补助标准不同,对入学时间也有明确的截止时间点,这就要求我们对全镇1267户贫困户进行学生筛选,对筛选出来的贫困户,每一户都要再与帮扶干部进行电话沟通核实,精准记录他们是否在校,在校的就读哪所学校、哪个年级等等,并在每年的3月、9月进行两次动态管理,保证每一个学生的补助都能精准发放。为了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学生全部享受教育补助,不会因贫辍学, 我们及时与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村领导、学生家长沟通,充分了解学生的在校状况,做好统计数字精准。

410——志智双扶的政治部

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可以说是扶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目前的扶贫工作主要以党委政府主导、干部帮扶为主,绝大多数贫困户只关心“政府能给我多少钱”,而不是“我该怎么做才能脱贫”,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明显不足,甚至出现“精神贫困”的严重问题。为此,我们四人分成四组,与村工作队谈、与村干部谈、与帮扶干部谈、与贫困户谈,了解最基层的声音,了解贫困户的真正需求,根据鲁北镇的实际,镇党委政府制定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提升内升动力的方法: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每周随时以列会形式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每月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镇村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召开动员大会,集中精力破解难题。各嘎查村建立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并且制定了由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贫困户的有力措施,推广典型做法;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在全镇开展“我奋斗、我脱贫、我光荣”移风易俗助力脱贫致富示范户、“推进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八要”明白卡,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的广播内容,利用各嘎查村乌兰牧骑队伍开展各类推进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的文化活动等;与镇经济发展办共同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行家能人传帮带、致富楷模现场讲等形式,将科技培训送到农民家门口,为广大贫困人口送上一场场丰盛的科技大餐。截止目前,已邀请专家授课50多场次,传播科技致富信息百余条,受益群众2000余人,有效助推了贫困群众快速增收致富。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现在鲁北镇各嘎查村处处可以看见积极向上标语,可以看见走出麻将馆在广场跳舞的大妈们,可以看见边种地边打工的干活的“懒汉们”……贫困户可以说是人人干劲高,真正转变了“等、靠、要”思想观念,实现了“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思想的转变。

410——火线上的指挥所

在工作中,我们从不在办公室坐等各村汇报工作进度,而是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每一重要环节都在镇领导的下带领下主动出击,入村入户进行指导,通过问、查、访等方式,在现场解决各村的实际困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孩子们,我们村干部的学历低啊,有些政策理解的不透,你们能来现场指导,真是太谢谢了!”“我们汉话不行啊,开会真是没听太懂,你们来了真是太好了啊,这次我们决不拖鲁北镇后腿!”“你们不来我们真是不知道理解错了啊,马上改!马上改!”每次坐在村里我们总能听见这些发自肺腑的感慨,的确,每次的工作落实因为各村工作人员学历水平、语言障碍、理解水平的不同,在落实过程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鲁北镇33个嘎查村都有贫困户,涉及范围非常广,我们必须走出去,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真正做到与各村“感情零距离、沟通零距离”,使鲁北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得以良好开展。当我们离开时,村干部们总是会追出来很远,边送边对我们说,“孩子们,在村里吃饭吧,今天咱们炖鸡吃”,每次我们都是拒绝的,因为我们还有下一个村要走。有时候,同事们总是打趣我们四个,“你们吃这盒饭里其实是有海参鲍鱼吧,怎么村里炖的新鲜鸡都不吃”,每到这个时候我们总是笑笑,“这你就不懂了吧,只有我们看到每个贫困老百姓都脱贫,每个村子都脱贫摘帽,才是我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时候,现在啊,是工作继续,盒饭继续的时候!”

积小胜为大胜,青春无悔

目前,我们的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各项工作都在井然有序的开展中,在工作中,我们攻坚补短板,形成工作合力,积累着经验、积蓄着能量,未来我们将以昂扬的姿态迎接脱贫摘帽验收工作,我们会继续协手同行,厚积薄发,以舍我其谁勇担当勇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青春是美好而易逝的,在美好的青春岁月我们与扶贫相遇,在扶贫工作中,我们哭过、笑过、迷茫过、连续36小时工作过、被家人、同事误解过;我们在紧张忙碌中等待外卖、在复印机的奏鸣曲中伏桌休息……夜深了、410的灯还亮着,这一切的一切都没有让我们放弃,我们手拉着手、肩并着肩一直在前行,风里雨里410等你,我们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