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漫游后旗:一起去领略后旗的美

发布时间:2018-08-07 20:35: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瑞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一颗孕育在科尔沁草原的璀璨明珠,钟灵毓秀,人文景观星罗棋布;一个崛起在祖国北疆的新兴之地,旅游先行,风景如画,充满魅力。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一颗孕育在科尔沁草原的璀璨明珠,钟灵毓秀,人文景观星罗棋布;一个崛起在祖国北疆的新兴之地,旅游先行,风景如画,充满魅力。

科左后旗的美,美在沙海里见苍翠,大漠中看江南。

这里是心灵自由的地方,是通向幸福的家园。现在就请大家放慢脚步,放松心情,一起慢漫游。

后旗之厚,厚之于史。

科左后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从战国时起,北方游牧民族就在这里繁衍生息。

清代爱国将领僧格林沁,科尔沁铁骑血战八里桥,英雄壮举,让人荡气回肠。


秦置后旗,为东胡、匈奴、鲜卑人游牧地;唐置后旗,为契丹人领地,隶属松漠都督府;辽置后旗,为上京道投下军州地;宋置后旗,为金国临潢府所辖;元置后旗,隶属中书省宁昌路;明置后旗,为兀良哈三卫的福余卫领地;清置后旗,设科尔沁左翼后旗札萨克,彰吉伦为和硕郡王。

咸丰五年,僧格林沁破太平军有功,被赐封为“博多勒噶台亲王”,“博王旗”由此得名。

后旗之胜,胜诸人文。

“科尔沁左翼后旗”地名窥视希冀,蕴藉深厚,蓄势待发,经济富庶,人烟辐凑,孕育了僧格林沁、阿穆尔灵圭等才俊。

蒙医整骨术、马具制作、好来宝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好来宝艺术流传久远,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蒙古族民歌

《达那巴拉》高亢凄美悠扬委婉;《雕花的马鞍》诉说马背上的人民对民族的眷恋。

后旗之美,美在天籁自然。

鬼斧神工费雕琢,看也舒坦,说也舒坦:地势一马平川,一望平畴碧野;气候四季分明,顿觉春暖秋凉;山不在高,

皆有仙有灵有名;水不在深,都蜿蜒曲折北倾。

古人风雅,描绘“后旗五景”,意尽乐山乐水:乌旦秋日赏枫情,青沟夏日戏清波。金秋十月收粮忙,冬日雪晴问松涛。闲来有心好来宝,兴致所起自驾游。乐在旗舰,和谐坦然。



后旗之强,强在政通人和,奋勇争先。

得天时,沐科学发展春风;占地利,划发展中城市;喜人和,士农工商皆奋争。

黄牛之乡、马王之乡、旅游之乡、蒙古族叙事民歌之乡、绿色水稻之乡、蒙古文书法艺术之乡……赞誉从古至今。

这里就是英雄上马的地方,这里就是我可爱的家乡,它的名字叫——科左后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