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草生态修复让荒漠染绿色

发布时间:2018-08-07 11:00:04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蒙草生态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修复,不只是栽树种草,而是让生态系统恢复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的巴彦浩特镇,有一处“不是很荒漠”的独特景致,那就是敖包沟生态公园。

敖包沟东起银巴高速、西至机场路、南至骆驼山、北至南外环路, 生态修复面积约为159万平方米。

IMG_257

敖包沟生态修复设计鸟瞰图

这里昔日曾是一条排洪沟,修复前杂草丛生、高低不平,土壤存在盐碱化的问题。

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追溯到的数据显示,这里的水量已连续多年在200毫米左右,属于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

结合当地实际问题,蒙草团队通过土壤改良、草地建植、河道治理、山体生态恢复等生态修复措施,综合运用草原植被重建生态包等产品,还一处生态绿地。

敖包沟生态公园以敖包为主题,结合乡土特色,突出蒙古风情的生态修复,历时两年,让这片荒漠变成了绿洲。

IMG_265

修复后的敖包沟生态公园

依托蒙草大数据平台集成的精准修复方案,选择禾草类植物为草原重建基础,以客户最喜爱的蒙草混播植物为特色,通过不同宿根地被组合表达不同季节的色彩,用适宜阿拉善环境的乡土植物,展示原生态下的自然美。

IMG_272

蒙草橙红色系花田生态包应用效果

IMG_277

蒙草特色乡土植物栽植效果

生态修复,不只是栽树种草,而是让生态系统恢复到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据蒙草大数据平台监测,在开展生态修复的两年间,敖包沟附近降雨量平均达600毫米,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小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