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味道“燃爆”绿博会 千种农畜品吸睛又吸金

发布时间:2018-08-07 10:55:59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梅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酸爽醇香的马奶、香味可口的辣酱、娇艳鲜美的有机菜、原生态的黑木耳、甘甜发酵的黑蒜……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上,来自全区12个盟市3720种特色农畜产品集体亮相。

酸爽醇香的马奶、香味可口的辣酱、娇艳鲜美的有机菜、原生态的黑木耳、甘甜发酵的黑蒜……在8月2日开幕的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上,来自全区12个盟市3720种特色农畜产品集体亮相,内蒙古味道“燃爆”绿博会,广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

参展样品卖断货

“没想到销售太火爆了,连样品都断货了。”8月3日下午,临近闭馆,内蒙古晶山食品公司的包玉德一边整理展台,一边向公司汇报销售额。当天,仅辣椒酱销售就达3000多元。

“味道很纯正!”市民陈华尝了包玉德递上的辣椒酱赞不绝口。“你可以闻一闻,味道很清香。”包玉德所在的公司位于开鲁县,主产冷冻辣椒、辣椒酱等调味品,带动15000户农民增收。

“这种黑蒜营养价值高,具有保健功能。”来自保健行业的市民周宏,对大蒜产品很有研究,看到包头展位上的黑蒜评价道。

“黑蒜”来自包头利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亮相绿博会当天,就被市民抢购一空。参展商尚亮明说:“我们有300亩大蒜基地,全部是无公害认证。建立合作社发展大蒜产业,是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一条路径。”

“原生态”成热销主流

在锡林郭勒展区,有2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肉食品企业有15家。“品尝一下,没有任何膻味,不用蘸料也可涮肉。”内蒙古额尔敦羊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火锅涮肉,引来市民争相品尝。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永光表示,此次参展带来了牛羊肉、调味品、蒙古包子等60多个产品,市民可以现场品尝原生态羊肉。据了解,这家公司还研发了蒙式火锅底料等,为市民提供健康、营养、绿色的草原美食。

呼伦内尔展区,大兴安岭诺敏绿业公司的刘秀霞正在向市民介绍有机产品:“我们的食品在森林下生长,吸取天然营养,无污染。”刘秀霞说,黑木耳加工采用手工挑选、清洗,做到了无杂质、无异物。

一小勺醋入口,市民张燕皱起眉头,独特酸味弥漫展区。满洲里食品公司的“红粮醋”,吸引市民纷纷品尝。参展商齐德斌说,醋是古法手工酿制,酿期为3个月,是传统高粱醋的代表性产品。

非遗策格疗法点亮绿博会

“策格就是酸马奶,是药食同源保健饮品,对治疗高脂血症、呼吸道系统等疾病,有很好的辅助疗效。策格疗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将其发扬光大。”听完内蒙古马苏乳业公司梁银锁介绍后,参展商魏立宝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这次绿博会,梁银锁参展2款马奶产品。他告诉记者,产品来自于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现代化生产线,在内蒙古多家蒙医院销售。目前内蒙古正开展马奶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将为马奶产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当地牧民增收致富。

首次参展的关海鹏带着“鲜肉苁蓉汁”上了展会。“产品选取的是阿拉善野生肉苁蓉,具有很好保健功能。”关海鹏表示,有很多外地企业前来洽谈合作,有信心将内蒙古好产品打入国内市场。

农庄有机菜“争香斗绿”

在乌兰察布展区,一款款名为“察尔湖”的新鲜蔬菜,正在颠覆市民对有机食品的认知。这个来自于兴和县察尔湖的农产品,远销北京等地,颇受高端人群青睐。展会上,一袋袋形态各异的果蔬吸引了众多市民眼球。

“这是珍珠柿子、手雷南瓜、蜜香瓜,都是有机果蔬,来自二级水质的天然察尔湖农庄,周边30公里无污染。”参展商赵学刚一边介绍,一边让大家观看手机拍摄的种植基地和有机肥。

赵学刚表示,农庄有6万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其中有1万亩水面,有60多种优质果蔬,200多户农民成为产业工人,9月份有机果蔬将于呼和浩特市民见面。

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巡视员靳延平表示,通过绿博会搭建平台,让内蒙古绿色、优质农畜产品走出去,对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