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旗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工程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07 09:39:40丨来源: 新华网丨作者:阿研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鄂托克旗启动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阿尔寨石窟保护研究工作,今年鄂托克旗启动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工程,制定完成《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方案》,并通过了国家文物局评审。目前,工程招标已完成,将由敦煌研究院文物所组织实施。

阿尔寨石窟壁画保护工程由壁画本体保护和壁画数字化保护两个工程组成,计划2021年全部完工。该工程完工后将对石窟内壁画本体存在的起甲、虫蚀、酥碱、空鼓、烟熏、霉变等病害进行有效处理,并将利用先进电子技术对石窟及壁画进行拍摄、三维扫描,以数字形式进行永久保存、展示。

阿尔寨石窟遗址。

阿尔寨石窟始凿于北魏中期,距今有1600多年,是一座集寺庙、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画、雕塑、榜题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草原敦煌”,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草原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建筑群,2003年,经国务院特批增补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敦煌研究院文物所相关专家将于8月中旬进驻,年内完成数字化拍摄、三维扫描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