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的扎鲁特草原:水草丰美如诗如画 那达慕欢腾(组图)

发布时间:2018-08-06 15:14:2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白敖敏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那达慕大会当天,山地草原旅游区主会场内彩旗飘飘,洁白的蒙古包点缀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游客与草原儿女欢聚在一起,共庆这个草原最盛大的节日,欢声笑语洒满整个草原。

夏季的扎鲁特草原水草丰美,如诗如画。在这个草原最美的季节里,由扎鲁特旗人民政府主办,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镇人民政府承办的“通辽市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暨扎鲁特旗牧民那达慕”大会于7月28日在扎鲁特旗山地草原旅游区隆重开幕。

7月28日,通辽市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暨扎鲁特旗牧民那达慕大会于在扎鲁特旗山地草原旅游区隆重开幕

此次那达慕是全旗庆祝建党97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进一步发展壮大民族服饰、扎鲁特版画、文艺展演、乌力格尔艺术文化品牌,提升中国最美山地草原•休闲扎鲁特旅游品牌形象,打造“亚洲最具民俗(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丰富文化内涵,全面提高扎鲁特旅游文化知名度。


航拍通辽市首届科尔沁运动大会暨扎鲁特旗牧民那达慕大会现场

“那达慕”是蒙古语,也称“那雅尔”,意为“娱乐、游戏”,以表示丰收的喜悦之情。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当举办那达慕,牧民群众都会身着节日盛装,策马扬鞭云集在赛马场,竞技欢歌,交流感情,增进友谊,这一天也不例外。

那达慕大会当天,山地草原旅游区主会场内彩旗飘飘,洁白的蒙古包点缀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游客与草原儿女欢聚在一起,共庆这个草原最盛大的节日,欢声笑语洒满整个草原,迎接来自四面八方客人的山地草原也显得更加美丽迷人。

那达慕大会开幕式上的国旗方队

那达慕大会开幕式上,庄严肃穆的国旗方队、身着亮丽民族服饰的民族传统文化代表方队、迈着稳健步伐的裁判方队、矫健的骏马方队、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射箭方队等8支各具特色的方队依次走过主席台,每个方队经过时,观众席上都会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精彩的开幕式呈现了文化多元、民族融合的特点,展示了扎鲁特旗深厚的文化底蕴。

身着盛装的哈达方队

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宣誓结束后,激情洋溢、异彩纷呈的文体表演正式拉开序幕。蒙古服装展示、好来宝、马头琴表演……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乌兰牧骑队员的一首《我在扎鲁特旗等你》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乌兰牧骑队员舞动草原

最激动人心的要数体育竞技比赛,体现力量、速度和激情的蒙古族三大运动:搏克、赛马和射箭让现场观众领略了草原儿女的豪迈风采。本次那达慕设10公里跑马、5公里走马、男子搏克、女子搏克、拔河等体育项目,旗内外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吸引了数万名当地群众和游客的目光。

赛场上,运动员们个个精神抖擞,英姿勃发,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搏克手们身着传统搏克服饰“卓得戈”,跳着鹰步舞纷纷入场,分组对抗,精彩纷呈,选手威风凛凛,观众喝彩连连。只见他们时而扎稳马步,时而灵活移动,将搏克运动的基本动作捉、拉、扯、推、压运用的恰到好处、淋漓尽致。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最终来自阿日昆都楞镇的茫来,技高一筹勇夺冠军。

紧张激烈的搏克比赛

蒙古族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在这种盛大节日活动上,怎么少得了赛马比赛。蒙古族的赛马分为跑马和走马两种:走马比赛比的是马走的快、稳、美,参赛者多为成年人,参赛者需穿着艳丽的服饰,率先抵达终点者为胜;跑马比赛比的是马的耐力和速度,参赛者齐头并进。

赛场上,裁判员一声令下,匹匹骏马如离弦之箭,骑手或身贴马背,或扬鞭催马,让一旁观看的观众大呼精彩。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阿鲁科尔沁旗的赛马手牧仁和科左后旗的赛马手玉山分别获得了跑马和走马比赛冠军。

策马奔腾在山地草原

盛大精彩的那达慕持续了整整一天,但意犹未尽的群众还迟迟不愿散去,他们讨论着那达慕的盛况、回味着节目的精彩,期盼着下次那达慕的到来。

牧民群众纷纷身着盛装赶来参加那达慕大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那达慕当天,山地草原天空低垂、绿草如画(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站在草原上望着眼前连绵起伏的山川,那一刻,凌乱的思绪随风飘向远方,仿佛世界都安静下来(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开幕式上,各方队依次通过主席台

开幕式上,弓箭方队通过主席台

开幕式上,赛马方队通过主席台

搏克手在赛场上亮相

赛马选手在蓝天白云下策马奔驰

可爱的小观众(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激情赛马

牧民们举家出动,前来参加那达慕盛会(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供稿: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委宣传部,文/白敖敏 图/李芳芳 萨如拉 丽娟 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