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县的变迁:色达建成全国海拔最高创业孵化基地

发布时间:2018-08-03 20:24:24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杨悦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7年色达县根据国务院、四川省和甘孜州创新创业的相关部署,围绕“生态农牧业、文化旅游业、生态药业”三大特色产业,出台了“双创”扶持方案。

色达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相连,是一个“两省之界”“三州相交”“六县结合”之地。甘孜州虽传统上属于康巴藏区,色达县却主要使用藏语安多方言,原因在于色达处于康巴农区与安多牧区的过渡地带,县内以牧业为主,是一个“草地县”。

作为甘孜州平均海拔最高的县,色达县城海拔近4000米,自然条件相对较为艰苦。“色达的高原反应”是很多内地游客的深刻记忆,从县名“金马”就可以看出安土定居并非色达的传统,经济基础薄弱,综合发展也一度受到限制。记者曾于四年前路过色达县城,近日,再度走访色达,发现当地的城乡建设速度越来越快,这个草地县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对创新创业的热情令人惊喜。

据介绍,2017年色达县根据国务院、四川省和甘孜州创新创业的相关部署,围绕“生态农牧业、文化旅游业、生态药业”三大特色产业,出台了“双创”扶持方案。


金马众创空间办公区(摄影:杨悦笙)

2017年10月30日,色达县“金马众创空间”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全国海拔最高的创业孵化器,也是色达县第一家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众创空间内设创客办公区、会议洽谈区、项目路演区和双创产品展销区等区域,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和实训、项目测评、项目孵化、工商和财税法服务、产品包装、投融资对接、政企对接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平台重点孵化“牦牛肉及酸奶制品、格萨尔彩绘石刻、民族服饰、医用氧气、中藏药饮片”五个特色产业项目。


金马众创空间入驻企业的产品(摄影:杨悦笙)

色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成熟的初创团队依托众创空间,可以实现7天到半个月就能成功注册企业。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已累计为110余人次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帮扶服务,组织了3批次由20余名创业专家和投资人组成的创业导师团,来县指导创新创业和考察投资。目前,已有7家色达县的本土团队通过考核入驻金马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前台接待咨询处(摄影:杨悦笙)

帮助团队走向市场,才是孵化器的宗旨。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平台支持下,色达一家牦牛肉公司和达州市有关市场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支持色达农特产品进入达州市场,色达农特产品销售外销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该牦牛肉商家年销售额达到600万元。

帮助乡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也是平台的一大职责。众创空间协调联系有关部门,对色柯镇酸奶制品厂申请QS质量体系认证需准备的软硬件条件、材料和流程进行了梳理,帮助当地合作社从“小作坊”走向“正规化”。

据悉,初创团队孵化成功后,下一步将入驻金马众创空间B区续建项目——色达县双创成果展销中心,目前该中心正在建设过程中。

更值一提的是,在甘孜州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州,色达县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县的背景下,金马众创空间与工商联共同举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帮扶农牧民发展产业,普及创新创业知识,营造创新氛围,点燃了色达的创业热情。